中共昆明市西山区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1年1月24日,中共昆明市西山区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议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准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对照典型案例谈教训和警示,围绕2020年省委第十一轮巡视西山整改落实情况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发言,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推动形成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枢门户区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

昆明市委副书记杨正晓,市委第三督导组应邀到会指导;西山区委书记王忠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列席会议。

西山区委常委班子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

会前,区委举行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精心组织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心得体会,打牢了思想根基;

通过集中座谈、书面征求意见、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征求了下级组织、党员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

按照“四必谈”要求,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同时接受党员、干部约谈,做到“六个谈透”;

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按照“三个摆进去”、坚决杜绝“五个代替”的要求,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会议书面通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会上,王忠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诚恳接受其他常委同志批评,常委同志结合分管工作,联系思想工作事例,对准6个方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开出了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开出了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互相帮助提高的目的。

市委副书记杨正晓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

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深刻、剖析透彻、措施具体,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勇于揭短亮丑的勇气,突出诚恳帮助同志、维护班子的觉悟,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西山区当前存在的对团结街道乡村旅游方面掉队的教训总结、剖析还不够、充分发挥主城核心区作用方面研究思考还不够等问题。

下步,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每项整改措施都落到实处,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继续敞开大门听意见,对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总结和剖析,着力在深化上下功夫,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推动作风转变,努力把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

区委常委班子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常学常新不放松;坚定不移转变作风,牢记使命不忘本;坚持围绕问题导向,严肃整改不打折;勇担发展之责,主动作为不懈怠。

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务实苦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片:范丹 杨晓静

来源:区委组织部

编辑:杨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