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副省级领导向力力落马记:2000万元建山庄,清廉父亲死都不肯进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揭露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的落马细节。
向力力的父亲向佳良也从过政,是一位两袖清风的好县长,在当地有着非常好的口碑。他还时常教育向力力,当了官就别想发财,要想着踏踏实实为民办事。但这些都被向力力抛在了脑后。
图片
图:向力力案一审现场
1962年出生的向力力在学业上十分用功,读到了管理学博士学位,还考取了高级经济师职称。在事业上,他也积极进取,一心想往高位走,从一名小小的公社宣传干事,一路高升,做过长沙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兼任长沙商业银行董事长,还做过省商务厅厅长以及副省长。
随着儿子职位越升越高,向佳良十分担心向力力,怕他走上了歧路。然而,向力力非但没有听从父亲的教诲,反而还把自己的亲弟弟向明明给拖进了权与利的深渊。
1994年,向明明弃政从商,当起了房地产公司老板。向力力在担任长沙市西区区委书记时,曾和弟弟再三强调,不许在他管辖的范围内做生意。
不久,向力力升至长沙市副市长,兄弟二人发现,哥哥的权力已经在无形中影响到了弟弟的生意。
据向明明交代,他们二人不仅名字像,就连长相也很像,哥哥升职后,他经常会被当地的一些老板误认成哥哥。后来,那些老板知道了两人之间的关系,就会暗地里给予他好处与帮助,这也让他的生意变得好做了。
图片
图:向佳良的旧居
另一边,向力力对自己的要求也逐渐放松,偶尔也会打打招呼,让别人照顾一下弟弟的生意,兄弟二人都不以为然,觉得打一打"擦边球"没什么问题。二人还把父亲劝诫的话当做了耳边风,觉得父亲的观念都太老旧,现在时代不同了,父亲的那些话在如今已经不适用了。
向力力曾让弟弟出资2000万元,在老家的白莲水库旁修建了一座山庄,里面配备了昂贵的实木家具,游泳池、私人影院等多种享乐设施,配置十分奢华。
看着贪图享乐的兄弟二人,向佳良十分生气,曾极度反对建山庄一事。即使在山庄建成后,向佳良也没踏进过一次。
图片
图:兄弟二人所建山庄
2018年,向力力升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职,他觉得这可能就是自己官场生涯的"终点站",不会再有升职的机会了,便更加放纵自己,肆意敛财。
据办案人员介绍,向力力的受贿金额有6600万余元,而数额最大的一笔就是在这"终点站"上收受的"上演最后的疯狂"。
2018年下半年,向力力利用职权帮助某老板,更改了一处土地的使用性质。该老板在事成后,通过向明明给他送了3700万元的感谢费。
2019年5月,向力力被带走调查,同年9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经查,向力力从2003年9月开始有受贿记录,截至2019年1月,共计受贿6667万余元。向力力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5年,收受财物全部追缴国库,并处罚金600万元。向力力当庭表示服从,不上诉。
图片
图:向力力回忆起去世的父亲落泪
向力力被抓后,曾多次回想起父亲的教导,想起父亲曾做过的事。向力力称,小时候,曾有人给父亲送了一条烟之类的东西,对方扔到家里就跑了,父亲立马拿着东西追出去,边跑边把东西甩到对方身上,并大骂对方,这件事让他印象十分深刻。如果自己有父亲那样的定力,可能现在也不会出事。
部分素材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