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院环境样本检出阳性,新冠疫苗接种过程所致?

记者 | 牛其昌

编辑 | 翟瑞民

1

在未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的情况下,近日接连有医院内部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呈阳性。

2021年1月25日,苏州吴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1月24日,苏州市吴江区永鼎医院一例门把手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接到报告后,吴江区防疫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现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医院全体人员(含医护人员、医院职工、工勤人员及在院患者、陪护家属等)共采集样本1599份,结果均为阴性。医院进口医用耗材、仪器设备以及工作服等物品采集样本21份,结果也均为阴性。相关部门还在医院门急诊、住院病房等区域采集环境样本259份,结果也均为阴性。

对于此事处置进展,永鼎医院工作人员1月25日对界面新闻表示,该院已于昨天(1月24日)下午停止接诊,目前正实施封闭管理。针对门把手样本核酸检测阳性的原因,该院工作人员称,“需要以官方通报为准”。

永鼎医院院内环境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现象并非孤例。界面新闻注意到,1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也曾发布通告称,1月13日,该旗人民医院在对环境核酸监测后,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对人民医院环境进行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将采样样本送市卫健委复核,结果均为阳性。

鄂温克官方后续通报称,经流调专家组分析,确定旗人民医院流调重点人群为该院职工以及2020年12月31日以来到医院就医的患者、陪护及其他人员。截至2021年1月14日23时,共对4128人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研判,排除医院内感染,全旗有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

针对“医院环境”新冠核酸检测阳性现象,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培玉对界面新闻分析,样本阳性说明医院环境存在被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可能性,所以需要进行更多调查研究,与此同时,也不能排除系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造成医院环境核酸污染,因为有些疫苗本身就是病毒灭活后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发布《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监测相关工作技术建议》(下称《建议》)一文称,近期部分省份在新冠疫苗接种单位采集和检测的环境标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并就相关工作提出技术建议。

《建议》指出,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对部分省市采集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样本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显示接种单位(注射室、留观室和外部走廊等)的桌面、墙面、门把手和走廊等环境样本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经过对上述阳性环境样本和疫苗瓶内的残液同时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环境样本中的病毒基因组序列与检测的疫苗瓶中疫苗株一致,且与当前流行毒株的基因组变异位点组成有显著差异。初步判定新冠疫苗接种环境中的病毒核酸来源于疫苗液。

苏州永鼎医院以及鄂温克旗人民医院院的环境样本核酸检测阳性,是否系因新冠疫苗接种过程所致?原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疫苗医师陶黎纳对界面新闻表示,这要看涉事医院是否负责接种过新冠疫苗,“如果是的话,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界面新闻注意到,苏州市卫健委于1月10日公布145家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单位名单,其中就包括涉事的苏州永鼎医院。上述工作人员亦证实,在该院封闭之前,的确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

另据呼伦贝尔发布微信公众号1月7日消息,1月5日,鄂温克旗首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在鄂温克旗人民医院进行,接种人群为旗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及临床一线医护工作者。据介绍,鄂温克旗人民医院是指定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单位。

《建议》中提到,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操作可能产生的含病毒核酸的气溶胶或疫苗残留液体,可能会污染接种室桌面、地面、工作人员和受种者及其个人物品表面,并可能扩散至较远距离,造成注射室、留观室、外部走廊、临近接种门诊的其他科室、卫生间等核酸污染。核酸污染范围可能受接种人群数量、工作人员数量、活动方式、空气流通情况等影响。

陶黎纳表示,新冠疫苗是以液体方式被注射,在注射前,通常有一个排气的过程,会把少量疫苗液排出针尖,滴到地上或手上,因而可能导致接种现场能被检出病毒核酸,中国疾控中心的结论也证实了上述可能性。

如果医院环境核酸检测阳性系疫苗接种导致,是否具有传染性风险?《建议》明确,此种情况并不具有传染性。

《建议》指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由于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没有活性,因此并不具有传染性。部分省份对接种单位环境中检测到疫苗株病毒核酸阳性的,同时对工作人员开展的鼻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不过《建议》也提到,尽管目前尚未有工作人员通过吸入疫苗液所致气溶胶引起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的报告,但仍需进行关注和研究评估。

陶黎纳表示,即便医院门把手的阳性样本来自于被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但相比“人传人”“物传人”的概率要低很多,“首先,病毒在物件表面能存活多久还不好说;其次,病毒感染人需要一定的量,还需要被感染者触碰口、鼻、眼等部位。物传人的概率相对比较小,但不能忽略。”

武汉大学健康学院院长于学杰认为,“中国疾控中心的《建议》已经说得很清楚,疫苗接种过程可能会导致医院环境污染,但这种核酸没有传染性,不会引起人感染,因此大家不必恐慌。”

在专家看来,尽管中国疾控中心已经进行提示,但是关于医院环境样本出现的阳性情况,尚有待进一步研究得出更详细的结论。

而最新消息显示,北京南郊肿瘤医院1月23日在对医院外环境开展例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发现二层垃圾车内外2件检测结果可疑。该院已对相关医护和保障人员及院内整体环境和重点部位进行了核酸检测,初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严格防控措施,北京南郊肿瘤医院已暂停门诊服务和办理新患者入院,正在进一步对医院相关人员及内外环境开展深入排查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