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大强镇排名:塘下镇第2,杜桥镇第18,杭州仅入围1个!

每天一篇浙江的文章,让大家更了解我们的浙江!未来的城镇化时代,需要城市群、都市圈的协同合作。也就是说,一个地区不仅需要中心城市的引领,更需要下面各大县市、强镇的有力支撑。四大都市圈,是未来浙江区域经济和城市化进入新阶段的高级形态,也是浙江参与区域竞争的核心舞台。

浙江四大都市圈分别是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温州都市圈以及金义都市圈。目前在我国,很少有一个省份能像浙江这样拥有如此多的都市圈。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根据最新数据,浙江总面积10.55万平方千米,境内地形复杂,拥有八大水系。所以浙江的面积不仅小,而且实际可用面积不到二成。那么浙江为何能在如此少的资源情况下,拥有四大都市圈呢?我们认为,这离不开浙江的强镇经济。

浙江的强镇经济以及强县经济,本质上都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在强镇领域,浙江可以说是整个省份全面开花。比如浙北地区的织里镇、浙东地区的观海卫镇、浙中地区的横店镇、浙南地区的柳市镇等等。

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浙江20大强镇的排名。据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已经最新公布,根据人口数据、人均收入、一般预算收入三大指标进行了综合得分的排序。特别指出的是,浙江也是入围千强镇最多的省份。

根据这份榜单的排序,我们也得出了浙江20大强镇的排名,依次为柳市镇、塘下镇、横店镇、钱清镇、瓜沥镇、虹桥镇、灵溪镇、店口镇、大桥镇、北白象镇、观海卫镇、织里镇、楚门镇、鳌江镇、长安镇、周巷镇、马鞍镇、杜桥镇、泽国镇、西周镇。

随着龙港镇升级为县级市以后,柳市镇基本坐稳了浙江第一强镇。整体来看,温州的强镇经济是省内独树一帜的。20大强镇榜单中,温州入围6个,并且普遍排名都较高,柳市镇第1,塘下镇第2,虹桥镇第6,灵溪镇第7,北白象第10等等。

也就是说,在浙江强镇前十名中,温州就入围了5个,占到一半。杭州和宁波,虽然经济实力非常突出,但在强镇领域,明显不如温州。

浙江20大强镇中,宁波入围了3个,而省会杭州仅入围了1个。当然,从发展趋势来看,强镇经济早已不是杭甬双核的方向。

横店镇排在了浙江强镇第3位,也是浙江20大强镇中,唯一一个拥有较强第三产业的强镇。但是能让横店跻身三强的原因,并非只是影视产业,横店在新材料领域也有一定的成绩。金华、嘉兴、绍兴、台州、湖州等地,都有强镇入围20强。

特别指出的是,20大强镇中,台州也入围了3个。所以不少学者指出,温州和台州两大城市,在强镇经济领域,确实有着优势。台州临海的杜桥镇,是有名的眼镜之乡,位居浙江强镇第18位,温岭的泽国镇位居第19。

台州排名最高的强镇是玉环的楚门镇,也是让不少网友意外!随着甬台温高铁、甬台温高速复线、杭绍台高铁等交通工程的建设,台州的强镇还将有一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