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感染新冠病毒,力挺来自中国康希诺生物的疫苗

图片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展示护身符。| 资料图片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当地时间1月24日晚间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并出现轻症,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洛佩斯表示,他将在居所内继续保持对公共事务的关注,定于当地时间25日晨间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电话通话的安排将照常进行。而总统府每日的新闻发布会,将由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代为出席。
墨西哥卫生部官员称,总统“情况稳定”。洛佩斯也强调自己“像往常一样保持乐观”。
现年67岁的洛佩斯有着良好的健康习惯,平时坚持体育锻炼,爱好棒球运动,但患有高血压,并且有心脏病史。
确诊前参加多场公开活动
据墨西哥媒体消息称,确诊前三天内,洛佩斯辗转首都墨西哥城、新莱昂州、圣路易斯波多西州等地,出席参加了多场公开活动,同联邦政府官员、州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在多个不同场合进行了会晤。视频报道显示,洛佩斯除了在航班上佩戴过口罩外,其他场合均未佩戴口罩出席,仅按照规定保持了2米的社交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推行节约型政府改革,洛佩斯整个行程的主要交通工具为民航班机。据统计,洛佩斯确诊前三日内密切接触者及同程人员近百人。由于墨西哥未推行强制的密接隔离观察机制,卫生部官员仅“建议”相关人员“尽量”居家测温观察“一段时间”。
曾发表“护身符可抵御病毒”言论
去年3月,洛佩斯曾在总统府新闻发布会上,当众从自己钱包里摸出两枚“护身符”,表示这是其巡访各地时有民众送给他的,他一直随身携带,因为“可以抵御新冠病毒”。洛佩斯补充说,如果未来疫情加剧,最好的护身符其实是“诚实与廉洁”,因为人只要诚实廉洁就不会产生腐败。
总统的反智言论在当时引发了民间的不满,民众抨击洛佩斯“无视科学”、“迷信自大”、“误导社会”。而洛佩斯全然不顾舆论批评,坚持继续全国巡访,所到之处同民众握手、拥抱、亲吻,展示“亲民形象”,直至新冠疫情在墨西哥进入大流行阶段才中止了巡访。
对中国疫苗青睐有加
辉瑞公司生产的疫苗已在墨西哥开始了广泛接种,首批接种群体为墨西哥一线医务工作者,总统洛佩斯将作为“60岁以上老年人”,将参加于今年2月份开始的第二批全国接种。洛佩斯去年12月曾公开表态,期待来自中国康希诺生物的疫苗届时能够成功获得联邦政府的紧急使用审批,一旦获批,自己将选择接种康希诺疫苗。
在接受采访时洛佩斯补充道,墨西哥政府已经和康希诺生物达成了3500万针剂的疫苗采购协议,并授权康希诺生物在墨西哥开展第三期临床试验。较之目前广泛接种的辉瑞疫苗需要两针注射产生完整抗体,康希诺疫苗只需接种一针即可,且运输保存条件要求简单,更适合在墨西哥大面积推广。自己希望通过“身先士卒”接种康希诺疫苗产生示范效应,加快推进墨西哥全国的疫苗接种。
据墨西哥卫生部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当日墨西哥全国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10872例、死亡病例530例,累计确诊1763219例、累计死亡149614例。死亡病例数高居全球第4位。
作者:文汇报驻墨西哥城记者 周俊羽
编辑:吴姝
责任编辑:敖军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