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山下,乳源这个村庄发力乡村振兴有诀窍

村前池塘碧波荡漾,村后山塘波光粼粼,村边古木参天,村中鲜花盛开......这是乳源下社村交出乡村振兴的一份美丽答卷,也是乳源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的样板。

下社村是乳源一六镇团结村委会下辖的自然村,全村98户近400人。村庄位于乳桂公路一六镇路段,据乳源县城约12公里。1月上旬,笔者沿着平坦而秀美的乳桂公路,走访下社村乡村振兴的“密码”。

下社村盛开的鲜花吸引游人打卡。

整治村庄 优美环境

据该村村民黄志强讲述,下社村的变化源自人居环境整治,原来的村容村貌比较难看,房屋残旧破烂不堪,房前屋后杂草丛生,巷道村道垃圾成堆......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该村从2016年开始整治村庄环境,经过修建房屋、铺设道路,架设排水排污等治理,如今的村庄旧貌换新颜,变得十分美丽,如房屋整齐美观、道路平坦干净、荒废的庭院长满绿草鲜花......村民秦彩华说:“生活在下社村,如同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村中的花池里,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所以,下社村也称鲜花盛开的村庄,成了南岭山下的美丽村庄。”

企业带动村庄兴旺

1月中旬的一天,笔者在下社村门前看到,来往的车辆及人群络绎不绝,有观赏鲜花的,有观看民宿的,有购买农产品的......在该村旅游接待中心,何雪娃说,2018年7月,她在村里成立了乳源百绿千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入了1300万元,主要经营民宿、餐饮、农产品及研学。经营两年多时间以来,共接待了5万游客,由于有旅游公司的带动,农产品销售渠道越走越宽,为农民增加收入架起了“银梯金桥”,所种植的农产品不愁卖不出,只怕产不出。

下社村盛开的鲜花吸引游人打卡。

“村里的广场变成市场,经常有客人来买东西,遇上节假日或村里举行旅游活动或节庆活动,村民把农产品摆在场边、路边、房边,二三个小时就卖完了。”该村村民秦品柱说,全村种植了西瓜200亩左右,亩产量约3000斤,亩产值12000元,虽然数量较多,但只在村口就能卖完。种植西瓜的农户都获得丰厚的收入,为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小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文明实践蔚然成风

百绿千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何雪娃讲述了下社村民风、家风、村风转变的故事。在2018年7月,何雪娃在民宿房屋周围修建了花池种植各种各样的花苗,刚开始时,个别小孩经常把刚生长起来的花苗拔掉丢地上。

为了改变拔花的不良现象,该村利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机遇,把全村20个小孩分成护花小分队和卫生小分队,10个小孩负责护花,10个小孩负责卫生保洁,并对表现良好的小孩给予表扬鼓励和奖励,并把小孩的表现通报家长,形成家长+公司+文明实践教育小孩成长的方式,使小孩发生根本变化。

从拔花变成扶花,从丢垃圾变成拾垃圾,从不礼貌变成彬彬有礼......如今的下社村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好村风、好家风、好民风蔚然成风;新风尚、新风貌、新气象源源不断。

据了解,该村自2018年底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来,开展了“绿色尖兵、替爱回家、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小桔灯360成长、艺点爱”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场次,为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赖南坡 卢淑珠 李巧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