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孩烧火取暖引发草原火灾 过火面积975亩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近日,四川甘孜州白玉县公安局告破一起野外违规用火案件。两小孩儿为烧火取暖,引燃杂草,过火面积达975余亩。

去年12月31日,白玉县辽西乡达科村发生一起草原火情。甘孜州、县公安机关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火案调查工作,同时积极协同林草、应急等部门进行灾情处置,并于近日成功告破该案。

经调查,该起火案是两个小孩为烧火取暖点燃草堆所致。12月31日14时许,在辽西乡达科村卓青沟牛场的14岁的洛某和9岁的彭措某某,因家中大人不在家,两人到自家牛棚外去玩耍。

当天天气寒冷,两人便用从家中带出的打火机点燃一处草堆取暖。在烤火过程中,火苗引燃周边杂草并向外蔓延,加之当时气候干燥多风,火势进一步蔓延。

眼见火势不受控制,两人设法把火扑灭,先后采取用脚踩踏燃烧的干草和在燃烧的草地上翻滚等办法灭火无果后,最后跑到小河边脱下身上的两件外套弄湿后想去扑火。

因嫌疑人洛某、彭措某某二人系未成年人,该起火灾造成草原过火面积975.15亩,火灾现场系草原且未达到刑事案件要求,目前等待上级林草部门鉴定文书送达,将及时移交到县林草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目前,白玉县公安局已经责令监护人严加看管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