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从早晨开到深夜的点心食堂,老饕们都馋这里的烧饼油条

关于早餐,不太浪漫的温州人却将这浪漫地描述为“吃天光”。
图片
天上的光微微亮起时,就和好友相约去早餐店,一口一口吃掉它。吃下天光的时刻是幸福的。但要在冬天,能有和被子告别的勇气也不容易。
感恩老饕们组的早餐局,我已经很久没有早起认真吃早饭了。偷走睡觉的两个小时来“吃天光”,得到的幸福可以延续一整天。
我以前一直以为,好吃的早餐店都集中在城南,皇城根脚下的老社区。没想到,拱墅区也有一家特别不错的早餐食堂。
我也一直以为,似乎好吃的早餐,都不会出现在亮堂的商业空间,而是在犄角旮旯的地方。但没想到这家食堂,既好看,又好吃,而且非常干净。
那么,就没有理由不推荐了。
图片
探店:醉羹
地址:下城区潮王路177号
醉羹的老板是开化人,这里打的是衢州好味道。衢州点心的好吃程度,在浙江绝对排在前列,我之前有专门写过【衢州美食攻略】,不过,老实说听说早餐要去吃醉羹的时候,我没有非常期待。
因为衢州给我留下的阴影就是好吃,但非常辣……作为一个杭州人,我不太习惯在早餐吃辣。不过去了后我才发现,我完全误解了这家店。
图片
早餐的时候,其实根本觉察不出这是哪里的早餐店,应该说,这是浙江早餐大食堂!所有你喜欢的早点的类型,在这都有。
上海的粢米饭(3元)、杭州的油墩子(3元)、老底子的锅贴(9元/5个)、豆腐煎饺、骨头粉丝汤(7元)、各类麦饼、油条、烧饼、豆浆(3元)、粥类统统都有!
这感觉不像是一家早饭店,更像是早餐食堂,连服务也是全部需要自己自助来完成。
图片
品类丰富算是它很大的一个优势。
我到店里的时候,看到小伙伴们已经取了一桌早餐,瞬间就觉得太幸福了。
图片
当然,品类那么多,不是所有的都好吃的。
全场的MVP,属于烧饼+油条。烧饼是新鲜出炉,要靠抢,有葱油馅和梅干菜馅的。
图片
图片
刚出炉的烧饼,特别脆。外壳的芝麻很足,外酥里软,扯开一个角,猪油和葱香味就冒了出来。用手一按,酥皮就落下来了,咬起来也完全不费劲。
图片
油条也是刚下油炸好的,特别蓬松。吃起来像是小时候的味道,随便扯下一截,蘸点酱油,那味道绝了。
图片
图片
而当烧饼和油条相遇。那就是1+1>2的效果,蘸着猪油香的葱油饼,夹着油条,一口下去酥香、回味无穷,这个时候还需要一碗标配的豆浆。
甜咸均可,我们小时候似乎都是这么吃大的。虽然谈不上健康,但吃下去是真的快乐。
图片
有时候能带给你满足感的,反而是那顿“可有可无”的早餐。
这可能是我最近吃过最丰盛的一顿早餐了,吃到烧饼油条的高潮时,小伙伴开了一瓶香槟。原来香槟配烧饼油条,也能有满满的仪式感……
喝酒在我眼里,是一件特别讲究气氛的事,但此时此刻,我觉得刚好。可能是好久大家都没认真吃早餐了,所以聚在一起吃天光,都很高兴。
图片
图片
接下来,我觉得第二好吃的是包子。
我们拿了三笼包子,第一层是土猪肉的,肉很劲道,很香。第二层是豆腐包,我一直以为这在嵊州小吃才有。没有到这里也有大个的豆腐包,面皮很有嚼劲,里面的豆腐微辣,面皮浸润着辣汁,特别开胃。
第三层,则是萝卜丝包,细腻的萝卜丝,有很清爽的口感。
图片
接下来,我们又开始吃生煎和煎饺。这都是用大铁锅做的,因此底焦脆,包子里还有肉汁。相比于快捷餐厅的大生煎包,我还是更喜欢这种老底子的生煎。
图片
图片
脆皮的煎饺也很久没吃了,上面撒着芝麻,里面的肉也很扎实。
除了汤汁略少之外,这味道跟我小时候吃的几乎一样。
图片
唯一我吃着没啥感觉的,可能是杭州小笼包。【杭州小笼包】本身就是一种很奇怪的东西,皮子很厚,没啥汤汁,不如吃烧卖来得快乐。
图片
这家店为什么叫醉羹呢?有的人说是因为店里的招牌是醉羹,也有人说,是适合宿醉的人来吃,吃了立马就清醒了。
这里从白天到深夜,都有供应餐食。早餐像是浙江食堂,晚餐则变成了衢州菜馆,深夜也会有特别的宵夜。
这家店,真的引起了我的好奇。综合来讲,我觉得它的早餐还是很出色,因为首先品类丰富,二来没有走网红的路线,而改变价格和味道。
它保留了杭州早餐的精华部分,老底子的味道也很足,最好吃的还是烧饼+油条。而且它的营业时间比较长,即便9点去,依旧能吃到新鲜出炉的点心。要知道,“新鲜出炉”这四个字太重要。能在第一时刻吃到,自然比外卖、速冻的点心要出色很多。
图片
当然,可能也加了一点感情分。
下次,想试试夜宵的时候去,去吃这里的梅干菜饼和醉羹,好好理解一下它的名字。
图片
最后,感谢这一次的摄影师伽罗,这些好看的图片,都是他拍的。
互动:你最近有认真吃早餐吗?
一个从小爱写稿的姑娘
从记者圈跳入财经内容圈
从财经圈又到了传统手艺圈
采访匠人 市民 生活家 / 撰写故事 财经栏目 游记
对写作的热爱和对世界的好奇从未消失
愿在这条路上死磕到底
很高兴认识你,我是末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