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养殖业“十四五”规划瞄准水产做文章 3家上市公司各有“小九九”

本报记者 肖伟

春节将至,全球防疫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国内水产养殖业正处于何种状态?

1月24日,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订坤公开表示,在大考面前,上市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就要毫不退缩体现责任与担当。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拥有“鱼米之乡”美誉及“八百里洞庭”资源的湖南正在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水产养殖业,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推动水产养殖业形成“真金不怕火炼,迎着曙光走向前”的良好格局。其中,以唐人神集团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战略布局水产饲料业务,为产业链提供上游服务;以大湖股份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战疫情斗洪水,喊出“一不裁员、二不降薪、一起扛起社会责任”的口号,将旗下拳头产品打入粤港澳大湾区;以佳沃股份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更走出国门,将海外稀缺三文鱼养殖资源揽入怀中,随疫苗面市及分发进程,预计主要目标市场复苏窗口已经临近。

“十四五”规划:瞄准水产做文章

2020年12月17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工作现场会在湖南永州召开,与会各方交流全省畜禽水产养殖工作先进经验,统筹谋划明年和“十四五”时期畜禽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湖南省畜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

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在工作会上表示:“畜禽水产业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大、份量重,对产业振兴、农民增收、保障民生意义重大。当前畜禽水产生产经营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湖南的畜禽水产业发展既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也有客观存在的短板。‘十四五’时期,湖南畜牧水产工作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把畜禽水产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优先方向,全面推进畜禽水产业转型升级。”

在会议精神指导下,湖南益阳、岳阳、郴州等地结合“长江十年禁渔”政策的窗口期,鼓励渔民洗脚上岸,成为科学化规模化的养殖户。湖南省益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谢移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禁捕退捕要求,益阳市3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已经全面禁止生产型捕捞。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干流已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目前,益阳市正在大力实施标准化池塘改造,在形成规模化水产养殖的地区发展环保型、自动化渔业,推广普及高效生态的水产健康养殖方式。我们力争将粗放型养殖改造成精养高产,实现渔业发展的结构性调整。”

在湖南郴州资兴市,养殖户们正在东江湾“良美鲟龙”名贵冷水鱼生产基地忙碌。该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21年春节将近,养殖户加紧给冷水鱼投食与分箱,保障市场供应。

湖南水产养殖户们正在忙碌(供图:湖南省人民政府)

唐人神集团:牵住饲料牛鼻子

2020年12月初,唐人神集团在办公会上宣布重要消息,正式成立水产事业部。水产事业部与饲料事业部的业务相互独立,下设水产市场部、水产营养技术线和水产动保技术线、水产大区和水产集聚区等部门,全力为养殖户创价值。

唐人神集团总裁陶业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情况:“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已经进入了水产饲料市场。水产养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饲料是全产业链的第一个环节,也是全产业链的牛鼻子。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新,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帮助全产业链提升经济收益。”

为实现自主创新的道路,唐人神集团重视人才、技术的作用,先后与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山大学、安徽农业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国内著名水产及农业科研院校达成密切合作,实施“千人人才计划”,大力培养水产技术人才,推进智能养殖。同时,唐人神集团还建立了事业合伙人机制,为社会人才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打造释放型的活力组织。

唐人神集团旗下的汉南饲料新厂投产运行(供图:唐人神集团)

陶业向《证券日报》记者谈及他的感受:“在经历禽流感、非洲猪瘟之后,我们深刻的认识到,饲料生产企业必须将生猪、水产、家禽三大业务有机统筹起来,才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从肉料比来看,水产养殖业是饲料转化率最高的产业,也是吸纳大量就业支持扶贫攻坚的产业。唐人神集团将通过自建新厂、合资合作、收购兼并等方式积极布局水产养殖重点区域。”

大湖股份:大考面前有担当

2021年1月24日,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大湖水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订坤表示:“在大考面前,上市公司作为企业的代表,要毫不退缩体现责任与担当。我们一不裁员,二不降薪,还要一起扛起社会责任!”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大湖股份先后克服疫情、洪水的不利影响,罗订坤带领全体员工全力保障物资供应,稳步恢复生产,公司生产经营继续保持稳健发展。2020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第七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名单,其中,大湖股份津市西湖、安乐湖、北民湖、王家厂水库渔场等基地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大湖股份冬捕忙一江鲜活尽入网(供图:大湖股份)

大湖股份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粤港澳大湾区既是国内市场循环的腹地,是联系国际市场循环的桥梁,也是国内国际市场的重要转换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是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具备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安全溯源和进出口管理等四大功能,旨在打造标准化、现代化、便利化的服务平台。此次大湖股份多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资质认证,是对大湖品牌有机水产品的高度认可,对进一步加快大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大湖股份将一如既往的坚持高质量发展模式,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使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大湖的优质健康产品与服务。”

佳沃股份:迎着曙光向前

佳沃股份拥有智利排名前三、全球排名前十的三文鱼养殖、捕捞、加工及运输产业,并在智利十二区推动扩产建设,预计2020年全年将收获10万吨三文鱼。在经历了疫情冲击之后,随着疫苗的面市和分发,佳沃股份正在迎来餐饮零售行业复苏、欧美等主要目标市场回暖的时刻。

佳沃股份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疫苗分发接种,疫情得到控制,全球餐饮业逐渐复苏,公司业绩将有较大概率迎来翻身时刻。同时,我们以优质海产品回报全球消费者的新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佳沃股份在智利麦哲伦大区的养殖、捕捞、加工、运输和销售工作有序进行,工作区域内无人感染,未发现病例,当地政府和企业已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防范于未然。2020年,智利三文鱼鱼苗投放减少,预计2021年智利三文鱼收获量将减少。由于疫苗推出后全球餐饮业需求复苏,美国等目标市场的三文鱼价格大概率有新一轮上涨,将支撑公司业绩修复。”

UCN海产资讯主编胡路怡认同上述观点,他表示:“近期,Urner-Barry机构发布价格数据,在美国销售的智利三文鱼价格浮动在5.5美元每磅左右,这一价格已恢复到2019年年度最高价格水平。一般而言,智利三文鱼存在下半年产量高价格低,上半年产量低价格高的特点,每年的4月份至5月份是全年价格高位区间。我预计,在美国销售的智利三文鱼还有涨价空间,上周末已有供应商报价比Urner-Barry机构每磅高出0.2美元,这说明智利三文鱼已有缺货迹象。由于投苗数量减少,我预计智利三文鱼养殖企业在2021年产出将有明显下降,这将进一步抬升智利三文鱼在欧美市场的销售价格。佳沃股份如果选择在此时继续扩产,将抢占更为有利的市场地位,迎来业绩复苏的曙光。”

(编辑 于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