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为啥给生态环境部写了一封感谢信?

“贵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9821-2005)修改单。4.2条款的变化,对于我们啤酒生产企业释放了重大的利好信号。非常感谢生态环境部经反复征求行业及企业意见后发布的这一惠企政策。”近日,生态环境部收到了一封来自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啤酒”)的感谢信。

感谢信的内容,通俗来说就是按照与下游污水处理厂的协商结果,青岛啤酒下属工厂的污水排放要求不再按之前的标准限值进行管理。

因排放管控要求调整,企业给生态环境部门送来了感谢信?这究竟是什么回事?

感谢信的由来: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良性沟通打通了政策“堵点”

感谢信中,青岛啤酒表示,青岛啤酒60家啤酒生产工厂,52家污水处理达标后进入城市管网。若执行《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9821-2005)原规定,必须处理满足预处理标准(即CODCr500mg/L、BOD5300mg/L、SS400mg/L)后,方可排入下游城市污水处理厂。

若执行新的修改单,52家进管网工厂可与当地污水处理厂协商,经处理达到协商确定并经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同意的排放要求后,排入污水处理厂作为碳源。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致信生态环境部表示感谢

青岛啤酒所述修改单4.2条款的变化,具体内容是增加了“若通过签订具备法律效力的书面合同,企业与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约定排至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某项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则以该限值作为预处理排放浓度限值,不再执行表1中的限值。”

修改单的实施,正是生态环境部统筹考虑保护和发展的需要,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坚持科学治污,推动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的体现。

“这是广泛调研、座谈,尤其是征求企业意见的结果。我们发现,老标准有些规定已经明显落后于现实管理需要,例如与第三方治污模式不匹配,不利于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水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水司有关负责人以啤酒、发酵酒精和白酒等两个行业举例,其行业属粮食加工业,所排放废水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可有效补充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碳源,污水处理厂愿意与企业协商约定排放限值并承担责任,但现行标准不允许协商排放,不符合第三方治污模式的发展需要,所以予以修改。

对于“碳源”,水司有关负责人做了进一步解释:“污水处理厂主要依靠微生物‘吃掉’污染物来净化水质。进水有机物浓度太低时,微生物吃不饱就会‘无精打采’,连带着影响了氮、磷的去除效果,这时候为了维持微生物的活性,污水处理厂就需要外购乙酸等有机物作为碳源,保障脱氮除磷效果。”

“你花钱要处理的,正好是我需要花钱购买的。”正是“产销”的“互补”和经济的“共赢”,促成了啤酒、发酵酒精和白酒两个行业修改单的实施。

“修改单的生效实施,既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又有利于提高下游污水处理厂氮磷去除率,降低运营费用,稳定发挥减排效益,作为企业希望政策一直延续长期有效。”感谢信最后表示。

已经有的实践:两企业每年减少成本260多万元

青岛啤酒对修改单的出台如此关注,是因为其他啤酒企业已经抓住机遇享受到了政策释放的红利。

修改单实施后,百威(南通)啤酒有限公司(简称“百威啤酒”)与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立即抓住机遇,约定将百威啤酒的纳管COD、BOD、SS浓度,从之前的200mg/L、100mg/L和100mg/L分别放宽至2500mg/L、2000mg/L和400mg/L。

“处理费用由2.65元/吨下降为约1.52元/吨,节约成本约42.6%,实际年度节约费用约43.5万元。”在1月22日水司组织的实施啤酒、发酵酒精和白酒等两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相关做法视频交流上,百威啤酒厂长谢小斌说。

1017人同时在线交流

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介绍指导企业协商确定间接排放限值的做法

而作为接收方的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也认为这个做法“划算”。

“在污水处理厂运行工艺参数不变的前提下,啤酒废水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的可生化性,补充了污水处理脱氮工艺中所需要的碳源,大幅降低了各工艺段碳源以及相应药剂的投加量。采用协商间接排放后,益民污水处理厂吨水可节约成本0.12元,全年可节约219万元。”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缪春燕说。

“有两个关键点需要注意。”对于修改单的实施,水司有关负责人提醒:一方面,通过合同约定了排放限值,并非意味着企业可以“任性”排放,合同约定之外的污染物指标,依然要严格执行之前的标准规定。另一方面,修改单使合同约定限值成为环境监督执法的依据,也就是说,如果生产企业排放废水超出合同约定限值,不仅要承担违约赔偿责任,还要承担超标排放责任,视情节受到罚款、停产限产等行政处罚。污水处理厂如接纳了浓度较高的啤酒废水,但出水超标排放,也要承担责任。

交流会后的行动:“能给公司节省成本,要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

“这次学习对于我们酿酒大户,又处于长江经济带上的泸州市来说,意义真的太大了。感谢部里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交流会之后,泸州市龙马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潘峰感慨到。

除了泸州,包括茅台、剑南春、五粮液、郎酒、洋河大曲、汾酒、古井贡酒和西凤酒等几乎所有名酒产地,以及青岛、百威啤酒主要生产城市的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相关工作人员1000多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参加人数远远超过了我们预期,也因为人数增加,我们几次调整了视频交流方案。这也充分说明地方对实施修改单的需求很强烈。”水司有关负责人说。

经验交流会上,除了百威啤酒和南通市益民水处理有限公司,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局还介绍了指导企业协商确定间接排放限值的做法和按照约定限值开展环境监管的实践;贵州省仁怀市生态环境分局介绍了仁怀市白酒生产废水分区集中处理做法。

“收获很大,很有借鉴意义。”是参与经验交流的人普遍的感受。

四川省各白酒主产区组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污水处理厂集中观看交流

青岛啤酒员工观看视频交流

“我们厂日处理量10万吨,处理工艺是MSBR+深度处理,耐冲击能力比较差。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模式,2020年我们的碳源用量是728吨,按照这种模式能降下来不少。”上海松东水环境净化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陆禺表示,青岛啤酒(上海松江)有限公司就在企业附近,他将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经验交流会的内容。“我觉得如果能给公司节省药剂成本就是很好的。”

事实上,修改单实施发布之后,青岛啤酒已经有了具体行动。一家工厂已经与当地水务公司、生态环境局三方联合达成《啤酒生产废水循环利用试点协议》,试点成功后,厂区一年可节约污水处理电费、药剂费、人工费、维修费和污泥处置费等275万元。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我们的思路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多做推动力,减少摩擦力。”水司有关负责人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