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地方两会|从“大武汉”到“强武汉”还差几步?

1月23日起,湖北进入“两会”时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多位湖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放在全国范围看,特别是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相比,武汉“不是很大,也不是很强”。
代表委员们认为,“支持武汉做大做强”有两个重要抓手: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全力推进武汉创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既增强“钱变纸”的科技策源能力,又增强“纸变钱”的产业创新能力;提高武汉城市圈的辐射引领作用,优化城市圈产业布局,特别是巧搭“顺丰”车、抢抓临空经济发展机遇,带动鄂东区域乃至湖北全省协同发展。
图片
1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参加武汉团审议时提出,武汉要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其中之一就是要以科技自立自强当英雄,勇担科技创新的“主引擎”。他表示,武汉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武汉、更多大学生留在武汉。高标准规划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布局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提升科技创新要素的集中度、显示度。
“大武汉”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不仅是中国的地理中心,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及综合交通枢纽,还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
应勇在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上指出,未来五年,湖北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武汉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武汉能否成为“中部的上海”,首先取决于自身城市能级,必须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湖北省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邹薇用一组数据说明,“大武汉”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介绍,武汉2019年GDP1.62万亿元,只有上海的42.5%,深圳的60.2%,广州、重庆的68.7%左右。
在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中,武汉仅排在第八位;2019年,武汉人均GDP水平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3位,地均GDP在17个万亿GDP城市中列第12位,武汉城区面积与苏州相当,而地均产值仅为苏州的86%。
产业实力上,2019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67.27亿元、占GDP的25.69%,远低于深圳9231亿元和34.3%的水平。中国企业500强中,武汉仅入围7家,排名全国城市第17位,不仅落后于北上广深,也不及杭州、苏州、成都、无锡、宁波等地。
从“一城独大”到“一圈共舞”
由一个或多个中心城市构成的城市群,已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核心力量。湖北发展武汉城市圈已走过16年历程,但在湖北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妇联副主席魏静看来,与广佛肇、长株潭、杭嘉湖等国内省域同城化发展较好的区域相比,武汉城市圈还存在推进不够有力、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够完善、缺乏规划指导、公共服务共享不够均衡等问题。
而武汉城市圈中心城市一城独大的问题越发凸显。2019年,武汉GDP占城市圈比重达60.06%,比2010年上升2.3个百分点,周边仅黄冈、孝感两市GDP超过2000亿元。但在上海大都市圈中,除上海外,苏州、无锡均为“万亿俱乐部”城市。环长株潭城市群8城中,株洲、岳阳、常德、衡阳GDP均已超过3000亿元,区域发展更为均衡。
如何从“一城独大”转变成“一圈共舞”,引发了参加今年湖北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热议。湖北省政协委员、天门市政协主席李启斌建议,要加大武汉城市圈内交通互通互联,重点是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薄弱城市的帮扶力度;要在武汉城市圈内建立新型战略产业联盟,避免同质化竞争和重复建设。
图片
魏静建议,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建立武汉城市圈产业双向转移和税收利益共享等机制,实现发展“红利”圈内各市共享;焊接圈内各市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链,强化武汉科技创新成果和产业链的溢出效应,带动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5G、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的圈内一体化布局,加快实现武汉城市圈内交通基础设施的“1小时通勤”。
1.5小时飞行圈覆盖全国90%经济总量、80%的人口和五大国家级城市群,飞往全球大多数城市不过半天时间……“鄂州机场的建成,将为武汉城市圈再添一条通往世界的‘天路’,特别是武汉、鄂州、黄冈、黄石四地绝不能错过这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将鄂东地区打造成为国内跨境电商、快递物流、临空产业的发展新高地。”叶青建议,武鄂黄黄这一连片区域要发展好临空经济,最终实现一盘棋发展,既要根据各自城市特点,选择临空经济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又要兼顾产业分布的合理性,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共同思考如何更好地实现1+1+1+1>4。
增强“钱变纸”“纸变钱”的转化能力
从“大武汉”到“强武汉”的跨越,还要强在科技实力和创新力量上,既要增强“钱变纸”的科技策源能力,也要增强“纸变钱”的产业创新能力。
武汉高教资源丰富,高校和在校生数量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院士数量位居第二。科研基础实力雄厚,建有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以及1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在分析武汉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时表示,武汉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外流现象比较突出,全市研发经费投入仅为北京的1/5、上海的1/4、深圳的1/3;创新策源力不强,缺少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研集群;产业带动性不足,行业龙头企业较少,独角兽企业仅4家,不到北京的1/20、上海的1/10;创新辐射力不强,在带动湖北省内、辐射省外、融入全球科技创新方面存在明显短板;体制机制不优,改革创新力度不大,科技人才活力激发不够,难以抵御外部的“虹吸”效应。
“目前,国家已部署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3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怀柔、张江、深圳、合肥4个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杜耘说,各地抢占国家创新研究高地的竞争日趋激烈,湖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推进武汉创建国家科创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创新力代表着城市竞争力,武汉拥有9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但科教成果本地转化率却不高,建设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同样迫在眉睫。杜耘建议加快各级各类科技成果在汉转化服务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建立科技成果应急应用转化渠道,支持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支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