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防偷怕抢到安全感爆棚!细数贵阳“治安之变”

“贵阳越来越安全。”

“生活在贵阳越来越有幸福感。”

这是60岁的老贵阳市民张在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贵州省贵阳市治安变化的评价。

张在军向记者述说着,一位普通贵阳人眼中,不同年代的贵阳治安变化。

“一到天黑就家家关门闭户,不敢外出,防偷怕抢。“

张在军这样总结80年代的贵阳,街上黑漆漆一片,一般难见行人。“80年代搞'严打',可见当时贵阳的社会治安。”

“不小心就遇见小偷。”张在军以自己的遭遇形容90年代的贵阳,1996年的一天,他和爱人在小十字坐中巴车回油榨街,在省医附近就被三个小偷以障眼法将手机偷走,下车到派出所报案也没下文,“那个年代街上感觉很不安全。”

张在军回忆,进入2015年后,贵阳的社会治安治安形势开始向好。

夜间巡逻的警察

“没事儿,放心,现在街上安全很。”现在,张在军从城南独自去城北会见老同事和朋友,面对爱人叮嘱,他总这样安慰爱人。

张在军的眼中贵阳治安之变,每一个贵阳人都能感受到、体会到。

现在的贵阳,确实是一个安全感爆棚的城市。

这是贵阳市公安局提供的一组数据: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全省公安目标考核第一。贵阳市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持续稳定在95%以上,2019年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9.08%。

2016至2020年,全市刑事案件连续五年环比下降,同比下降23.56%,在全省的占比从1/3降至1/5。行政案件同比下降27.93%。刑事警情从日均122起降至57起。

八类重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1.81%;现行命案同比下降67.12%;“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930.3%,日均发案从28起降至0.12起;盗窃案件同比下降62.2%。

盗窃案件破案率从20.88%上升至40.04%,“两抢”刑事案件破案率从41.55%上升至100%,抢夺行政案件破案率从3.82%上升至100%,“八类”重大刑事案件破案率从55.8%上升至96.78%,扒窃案件破案率从26.85%上升至70.2%,接触性诈骗案件破案率从21.34%上升至93.49%,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传统“两抢一盗一骗”类侵财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得到有效控制。

街头巡逻的民警

这些数据是生硬的,但从这些数据可让每一个贵阳人都感到安全:抢夺抢劫案少了,公安机关的破案率高了,不是案发后没有下文了。

记者采访观山湖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曹伟时,他告诉记者,在观山湖,2020年,抢劫抢夺案全年发案只有个位数,观山湖刑警对盗窃案的侦破速度甚至快到20分钟即将盗贼抓获归案。

郊区乌当公安分局提供的数据: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群众安全感从2015年的97.85%提升到2019年的99.48%。

警方街头擒获嫌疑人

南明云岩两城区的网格巡逻车24小时巡弋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对群众的报警求助最快5分钟即可赴现场处置,街头随处可见的摄像头,随时监控一切违法犯罪行为,生活在城区的贵阳市民不会再为夜间不敢出门或结伴上街提心吊胆。

对贵阳社会治安带来潜在隐患的吸毒者,贵阳“应收尽收”强制戒毒,戒毒后出台帮扶机制让其走向新生,不会再危害社会。

经历贵阳几十年贵阳社会治安之变的张在军说,现在,他每每对外地的同学朋友、或家人亲戚老同事说起贵阳的变化,说的最多的是贵阳现在很平安,贵阳是个很安全的城市,生活在贵阳,很平安、很幸福。(天眼新闻贵阳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