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答卷!回眸建设“平安贵州”的这五年……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建设平安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擘画,也是政法工作努力求解的时代课题。

以人民为中心,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这是贵州人的豪气和追求。

“十三五”时期,平安中国的贵州答卷亮出了一份底气十足的漂亮成绩单,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最短时间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创造“黄金十年”快速发展期,同时群体性事件近两年零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高质量收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贵州篇章。

顶层设计,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

“平安的社会环境,和谐的营商环境,是我们选择来贵州投资的主要动因。”福建商人陈先生说,贵州对外来投资者的各项制度和保障,让他们很心安。

平安建设中的“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形成了涵盖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在内的大安全理念。

“十三五”时期,贵州始终坚持把深化平安贵州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坚实组织保障,推出了一批有工作创新和特色的亮点举措——

以“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为主题组织开展十大课题调研,全面把脉全省平安建设情况;

创新推动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平安贵州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省委平安贵州建设领导小组,推动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

制定《平安贵州建设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实施挂牌督办等措施,进一步筑牢平安贵州建设的制度框架体系;

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中心、警务室建设,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以季度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遵义、黔西南州等地新经验新做法。

……

平安贵州建设打出“组合拳”,招招精准发力,招招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信访案件连年下降,全省现行命案同比下降33.33%,现有吸毒人员数同比下降23.22%。

步履铿锵,让群众共享“平安”福祉

冬季,每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贵州人总爱用“安逸”的乐活状态来回应“好时光”。

而对于极不平凡的2020年来说,这样的“好时光”来之不易。

从“小治安”到“大平安”,是贵州直面“成长烦恼”的一次重大跨越。“十三五”时期,全省政法战线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开展“1+4+1”重点工作,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点突出,扫黑除恶“务清务净”——

深入推进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全省一体推进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同步加强行业整治和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六清行动”。

三年来,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190余起,涉恶案件540余起,打掉的涉黑组织数量超过前20年总和。

压茬推进,命案防控撕掉垫底标签——

落实命案防控14条措施,建立动态监测预警、重点矛盾纠纷防控、重点时段命案防控三个机制,实行一案一倒查问责,有效防止“民转刑”案件。全省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33.33%,每10万人发案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行命案继续保持全破。

扫除毒害,禁毒“大扫除”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全省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提出“挖根、断脉、破网”总要求,实现现有吸毒人员数和外流贩毒被打击数同比分别下降23.22%、51.05%。以涉毒贫困人员脱毒脱贫集中攻坚创新举措,实现涉毒贫困人员脱贫率排全国第一位,实现基层平安建设与脱贫攻坚的有序协同。

固本强基,政法信访大走访温暖民心——

从2020年11月起,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信访系统部署开展为期4个月的“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集中大走访活动。坚持全警动员、全员参与,覆盖全省所有村寨、社会和重点企业,面向基层群众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听取意见,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政法信访工作。12月31日,省委书记谌贻琴调研了解“大走访”开展情况时,勉励大家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搭建好密切干群联系的“连心桥”。

乘风破浪,焕然一新的发展环境

当暮色笼上城市上空时,毕节市七星关区、金海湖新区等地的街巷,一番热闹景象,各摊位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

毕节曾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山高路远,人口总量大,经济长期落后,造成刑事案件总量大、重点特殊人群基数大等一系列难题。

2015年,省委提出创建“法治毕节”战略部署。5年来,聚焦“六大工程”80项指标体系创建任务,当地“八类案件”总量下降22.08%,毕节实现民富与民安。

试点示范,“法治毕节"探索出一条新路。

毕节市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窥一斑而知全豹。“十三五”时期,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贵州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平安建设就提升到哪个水平;影响平安的问题出现在哪里,平安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经济社会全方位展现出崭新态势。

疫情防控严,率先复工复产复学——

疫情期间,按照“摸清底、管住人、把好关、稳住面”的要求,贵州在全国较早部署入黔道口查控检测等措施,实现2月8日全国率先启动复工复产。

基层网格员化身信息排头兵、防疫宣传员,有效助力防疫各项措施的推进。搭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严密防线,以“微网格”“微安全”造就“严防控”“大平安”。

系统观念强,“六大”一体推进——

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观摩、大练兵、大督查、大走访一体推进,广大政法干警理念明显转变、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纪律作风明显改观。涌现出马金涛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取得新提升。

体制机制新,激活政法工作动力——

2017年7月,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中央政法委赋予贵州省改革试点任务,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但在省内开花结果,而且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落实司法责任制、政法智能化、制约监督体系等一批改革亮点在全国推广,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十大创新案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大数据、生态文明等地方立法走在全国前列,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如今的贵州,居住者安心、往来者顺心、投资者放心。站在历史的交汇点,展望“十四五”,贵州人民将继续乘风破浪,在平安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行,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有机统一。(贵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