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新早读!此地14天隔离期间发现复阳病例30多例!

【今日天气】

晴间多云

微风转西北风3-4级

最低气温-2℃ 最高气温8℃

【限行尾号】

限行4和9

---南开警方端掉一网络诈骗窝点

近日,公安南开分局兴南派出所民警赶赴河北承德,端掉一个利用交友软件从事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起获电脑3台、作案用手机19部、平板电脑2部及十几个还未使用的手机卡。

据了解,去年11月,该团伙以提供色情服务为诱饵,引诱本市一男子上钩,当其发觉上当后已被骗8000余元。后该男子报警。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天津中小学生有了统一寒假作业

市教育两委发布《天津市中小学寒假期间体育锻炼、劳动教育、国防教育活动指南》,这份《指南》中的丰富内容也成为全市中小学生统一的“寒假作业”。

《体育锻炼指南》根据年龄结构为中小学生设计了力量、柔韧、速度、灵敏、平衡、耐力、跳绳、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多个大项的近百个练习项目,要求全市中小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广播操、眼睛保健操和校操,并从这些练习项目中选取不少于2项作为锻炼内容,保证每天锻炼1小时。

《劳动教育指南》为小学低年级、中高年级,初中,高中4个不同学段的中小学生各设计了16项劳动项目。其中包括叠被子、洗衣服、收纳物品、打扫房间、了解家常菜烹饪方式等基本生活技能,也包括垃圾分类、用废旧材料制作玩具、安装节能灯、修理维护家居设施、对家庭装修做个性化设计等“高级”技能。建议全市中小学生根据《指南》每天进行不少于2个项目的劳动实践。

《国防教育指南》从“会唱国歌,了解国旗、国徽、国歌的相关知识”到“学唱爱国主义歌曲”“阅读红色经典故事”“开展线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英雄赞歌’学习活动”等,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中小学生各设计了6项主题活动,倡导学生们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国防教育活动。

---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演出取消

经多方沟通和协调,原定于2021年1月26/27日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的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芭蕾舞剧《天鹅湖》演出取消。凡通过天津大剧院售票处、官网、手机微信端、保利票务APP购票的观众,对于取消的演出您可有以下两种退票处理方式。

---这个路口通行方式有变!

记者自交管部门了解到,南开二纬路与南开三马路交口信号灯指示已由直行左转同时放行调整为先直行后左转,过往车辆特别是路口左转车辆,注意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切勿抢行。

据了解,为提高道路通行效率,交管部门合理优化了南开二纬路与南开三马路交口交通信号指示。目前,该路口由原有的直行、左转同时放行,调整为先直行后左转,有效规范了路口通行秩序,避免机非车辆交叉干扰。

交管部门提示,过往车辆特别是在路口左转车辆,需注意查看左转箭头信号灯指示,切勿抢行。

---1月24日18时至25日18时 我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1月24日18时至25日18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147例,其中男性82例,女性65例;治愈出院144例,病亡3例。

1月24日18时至25日18时,我市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1例(中国籍169例、菲律宾籍8例、美国籍3例、乌克兰籍3例、法国籍2例、委内瑞拉籍2例、乌兹别克斯坦籍1例、俄罗斯籍1例、哈萨克斯坦籍1例、波兰籍1例),治愈出院166例,在院25例(其中轻型10例,普通型15例)。

我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中国籍),累计133例(境外输入128例),其中,尚在医学观察13例(均为境外输入)、解除医学观察101例、转为确诊病例19例。

第133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籍,近期居住地为西班牙马德里。该患者自西班牙马德里乘坐航班(CA908),于1月24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体温36.4℃,申报无症状。因其有既往病史,经海关排查采样后,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空港医院就诊。当日海关实验室回报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空港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鼻咽拭子及痰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新冠病毒抗体IgM和IgG均为阳性,即由120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25日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经市专家组讨论,第180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符合出院标准,于昨日从海河医院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第120例无症状感染者符合出院标准,于昨日从海河医院出院,转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截至目前,全市无现存疑似病例,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10486人,尚有500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上海14天隔离期间发现复阳病例30多例

1月25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本市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八版)》的出院标准和出院后随访要求,开展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和跟踪随访工作。

对于患者体温正常、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响明显改善,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的,予以出院。

对所有出院患者,闭环转运至各区隔离点,进行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隔离点或者社区医务人员每日上门对出院患者开展体温和症状监测,并在隔离期满前进行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同时,由市级定点医院对出院患者进行随访,在出院后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病例,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进行复查,核酸阴性后再次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目前,14天隔离期间发现复阳病例30多例。市级定点医院对隔离点满14天解除隔离的出院患者进行第4周的到院随访,对于外省市无法到院的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并要求到当地进行核酸检测随访。

---男子隐瞒行程用妻子手机扫码住店,夫妻双双被隔离

‍‍‍‍

据江苏宝应公安局24日晚通报,1月21日,温某(男,27岁,山西人)由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长春市乘飞机出差到南通市。1月22日,温某在南通市与妻子王某会合后,自驾到宝应。当天下午3时在宝应某酒店,温某刻意隐瞒长春行程,用妻子手机扫码办理入住手续。宝应警方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温某的行踪后,立即组织人员将温某夫妇带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并对其二人采集核酸筛查,公安机关还将依法对温某不遵守防疫规定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男子开车闯卡并拖行防疫人员10余米,刑拘!

1月24日,据齐齐哈尔公安局官方微博@鹤城公安 ,1月22日13时30分许,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东五派出所接到辖区防疫卡口报告称,有一名男子驾车违规外出,被拒绝后强行闯卡,并拖行防疫工作人员十余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后投送看守所。

---秦皇岛一村民不配合防疫撞人致死后逃逸

1月24日上午,河北秦皇岛抚宁区榆关镇平市南村一村民不配合防疫检测,撞死工作人员后逃逸。事发后,警方及镇政府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当地警方表示,案件已移交县刑侦大队,目前该案正在调查中。

---河南老人挖通屋内宋代古地道 能连接村庄每家每户

1月24日,河南洛阳。75岁村民贾鹏举在自家屋内用两年时间挖出了一条神秘的古地道,时常引来众人参观游览。据贾鹏举老人介绍,他住的窑洞里有古地道入口,能通往寨中的每家每户。以前用砖封着积土很厚,他经过两年时间挖掘,终于让它重见天日。古地道地形错综复杂,蜿蜒曲折,古人用它储存粮食,也可以藏兵通行。当地文物部门称从清理地道时发现的类似灯罩的瓦片判断,属于宋金时期。

---莱万生涯500球

北京时间1月24日晚,20/21赛季德甲第19轮,拜仁客场4-0战胜垫底的沙尔克04,继续领跑积分榜。本场比赛,莱万多夫斯基再次爆发,下半场打入一球,达成个人生涯500球里程碑,成为C罗、梅西和伊布之后,现役第4位达到这一成就的巨星。

---43岁布雷迪续写传奇!职业生涯第10次进超级碗

当地时间24日,NFL季后赛国联决赛落下帷幕,坦帕湾海盗队客场31-26战胜绿湾包装工队,锁定第55届超级碗名额!这也是43岁的传奇四分卫汤姆-布雷迪21年职业生涯中个人第10次跻身超级碗。海盗也成为超级碗55年历史上第一支主场作战的球队。

---官方:兰帕德下课

切尔西官方宣布,兰帕德不再担任球队主帅。兰帕德于2019年7月入主斯坦福桥球场,带队进行了84场比赛,取得44胜17平23负的战绩。目前切尔西以8胜5平6负积29分排名英超第9,距离榜首的曼联有9分之差。

---巴西一球队遭遇空难

巴西帕尔马斯足球俱乐部24日确认,一架载有该俱乐部部分球员的飞机当日在北部托坎廷斯州起飞后发生事故,4名球员、俱乐部主席和飞行员共6人身亡。据巴西媒体报道,飞机在起飞不久后随即坠毁在跑道的尽头,并开始起火。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时隔174天CBA再出裁判报告:同曦战吉林无错判漏判

北京时间1月25日,CBA官方发布了本赛季首份裁判报告。报告显示,1月24日进行的同曦对阵吉林队的比赛,最后2分钟判罚全部正确。值得一提的是,CBA上一次发布裁判报告还要追溯到去年8月4日。

---22.82米!铅球世界新纪录诞生

据@钻石联赛WandaDiamondLeague 官方消息,美国铅球猛男、奥运冠军克鲁瑟在1月24日美国费耶特维尔举行的“美国田径联盟系列赛”首站比赛上,第一投就达到了22.82米,打破尘封32年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为22米66,由美国人兰迪-巴恩斯在1989年创造。

---荷兰爆发大规模反封锁抗议 一新冠病毒检测中心遭烧毁

23日,荷兰实施全国宵禁后,包括首都阿姆斯特丹及南部城市埃因霍温在内,多地爆发大规模反封锁抗议活动。港口一处新冠病毒检测中心在宵禁令实施首晚遭示威者闯入并纵火烧毁。24日,大批愤怒的民众聚集街头打砸抢烧。示威者向警员扔烟花、石头和破坏警车,警方则出动警犬、水炮和催泪弹驱散示威人群。一名女子被水炮车直接“喷脸”, 血流满面。

---二战以来最低值!法媒:疫情造成法国婴儿荒

据法国24小时电视台22日报道,2020年全法国一共出生婴儿74万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值。

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最新统计显示,2020年,法国的生育率从2019年的每名妇女生育1.86个孩子下降到1.84个,为1945年以来最低水平。原以为疫情封锁会诱发“婴儿潮”的法国突然遭遇了“婴儿荒”,这让多年蝉联欧洲“生育冠军”的法国人十分吃惊。

专家认为,多种原因导致了低生育率的发生:不确定性和新环境带来的压力,让人们推迟了要孩子的计划;单身人士因封锁更难遇到伴侣;第一次封锁期间不能结婚、分娩诊所的被迫关闭也加重了“婴儿荒”。一项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欧洲育龄夫妇中有50.7%的人推迟育儿计划,17.3%的人则完全放弃育儿计划。

---西班牙国防参谋长因插队接种疫苗引民愤辞职

西班牙国防参谋部1月23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因违反该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提前接种疫苗,国防参谋长比利亚罗亚当天辞职。由于目前疫苗供应数量有限,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制订的疫苗接种计划,西班牙军队的优先接种顺序是医务人员,将要执行海外军事任务的军人以及指挥机构人员,目前还没有轮到高级军官进行接种。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感染新冠

当地时间24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过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称自己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目前症状较为轻微,正在隔离治疗中。67岁洛佩斯总统表示,他仍将继续处理部分政务。目前墨西哥确诊病例超过175万例。

---韩国报告首例宠物感染新冠病毒病例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在24日主持召开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会议时表示,近日防疫部门在进行流调时发现并确认,有宠物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丁世均要求防疫部门从科学的角度调查人和动物之间互相传播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并公布相关内容。他还向农林畜产食品部下达指示称,同防疫部门联手制定针对宠物的防疫守则,消除国民忧虑。新冠疫情暴发至今,日本、巴西等地曾报告宠物狗和猫因主人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例。

---每天近200只火烈鸟在肯尼亚湖畔丧命

肯尼亚政府日前表示,位于肯尼亚东非大裂谷地区的多个湖泊近期水位持续上涨,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受到冲击。其中,大批生活在裂谷省中部的博格利亚湖国家保护区的火烈鸟的生存环境引发关注。博格利亚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泊,位于肯尼亚东非大裂谷地区中部,被誉为“火烈鸟天堂”。每天清晨,大批火烈鸟展翅高飞的景象,让无数游客叹为观止。然而,由于湖泊水位不断上涨,达到五十年来最高水位,火烈鸟的生存环境堪忧。该保护区近期的统计数据显示,现在每天约有200只火烈鸟在湖畔丧命。

新媒体编辑 姜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