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火车拉来的城市 打下京汉铁路大罢工的印记

郑州二七纪念塔

郑州二七纪念堂

前来参观的游客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文许俊文摄影

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站在京广线和陇海线的十字交会处,郑州见证了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也参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二七惨案”,记录在郑州的地标性建筑——二七纪念塔之中。

今年,二七纪念塔将迎来它50岁的生日。半个世纪的矗立,一个世纪的往事,都凝聚在那里。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回望往昔,是为了更好前行,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二七精神”,永不会过时。

二七纪念塔矗立半世纪每年接待游客量70万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矗立在火车站附近的二七塔,即将迎来它的50岁生日。

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虽然郑州市区的地标性建筑愈来愈多,但二七塔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依然没有丝毫动摇。

一座二七塔,为什么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向往的地标呢?或许,从工作于二七塔内的讲解员身上能找到答案。

高梦迪已经在二七纪念馆工作了五年。每天,上下于郑州市这座最为经典的地标性建筑,看着游客数量的“潮涨潮落”,她已经记不清为多少人做过耐心的讲解、详细的介绍。

由于二七塔距离火车站近,又是免费参观,是国保级的地标性建筑,吸引了不少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根据统计,即便在控流的情况下,每年来二七塔参观的人数平均都达到70万,而单日客流量最大的一次,达到了六千人。由此可见,二七塔这座地标性建筑对人们的吸引力。

在一次次讲解和介绍中,她也逐渐加深了对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的认识。“两年前的一天,有一位90岁的老者前来参观二七塔,给我造成了极大的触动。”她说,这位老者衣冠整洁,前襟挂满勋章,满头白发,一脸肃穆。他是一个人来参观的,提起原因,他告诉高梦迪,是趁着自己还在,多看一些祖国的大好河山,看一些像二七纪念馆这样的红色基地,看一看我们祖国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二七”,不仅是一个日子,也不仅是一次事变。高梦迪说,无论是散客,还是有组织前来参观的游客,他们进入二七塔上的展厅后,最为关注的还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前前后后。当他们进入第三展厅,看到烈士牺牲的故事后,很多人都为之动容。

登上二七塔的游客们,所收获到的内容,已远远超过了在塔下合影留念。

打响“二四罢工”第一枪见证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二七塔,便是没来郑州。作为地标,二七塔承载了一段厚重的历史、一段共同的记忆。

从二七塔出发,沿着德化街向南,不久便能抵达二七纪念堂。二七纪念塔所在的位置,百年前是郑州的京戏园子普乐园。1923年2月1日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天,汇聚在郑州的各分工会代表和参会来宾冲破封锁,冲进普乐园里的会场,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正式成立。

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后,第一件事便是轰动全国的“二四罢工”。“二四罢工”的第一把火,便烧在了京汉铁路和陇海铁路交会处的郑州。2月4日上午9时,郑州铁路工人率先拉响了罢工的汽笛,随后,京汉铁路沿线,铁路工人纷纷宣布罢工。

京汉铁路大罢工,遭到了当时反动军阀的血腥镇压,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工人运动陷入了低潮。到了1925年2月7日,经过工人们长期坚持与斗争,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宣布恢复,并将会址设在郑州。

总工会成立后,积极支援各地工人爱国运动。北伐战争开始后,京汉铁路工人又组成秘密小组配合北伐军的行动。但在1926年,吴佩孚败退途经河南,派军警再次镇压支持北伐和领导工人运动的工会组织,杀害铁路工会领导人,使恢复不久的京汉铁路总工会再遭摧残。当年10月,吴佩孚下令逮捕并杀害了京汉铁路郑州分工会负责人汪胜友和司文德。

硝烟散去,丰碑树起。1971年9月,为纪念京汉铁路运动,郑州二七纪念馆成立。郑州二七纪念馆管理的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二七纪念堂、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北伐战争博物馆、纺织工业遗址博物馆等近现代文物建筑和优秀建筑,组成了郑州市红色文化和近现代文化主题博物馆体系。

“二七精神”历久弥新

“二七惨案”发生后,当时的共产国际首任驻中国代表马林撰文说,“在未来的岁月里,2月7日将是一个反抗之日、示威罢工之日,到那时在自由新生的中国,人民将把2月7日作为一个伟大的纪念日,用林祥谦血淋淋的头颅迫使工人复工的这块地方,将为这位英雄及他的难友竖起纪念碑。”

如今,这座建筑独特的仿古连体双塔,矗立在二七广场之上。郑州市二七区,也是全国唯一以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命名的城区。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二七纪念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常年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红色文化传播和教育为社会服务宗旨,通过举办展览、开展专项活动、创新文化展演、报告与巡展等多种形式发挥社会公共文化建设职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助力郑州精神文明建设。

郑州二七纪念馆学术研究部主任庞倩华,长期从事二七大罢工相关研究工作。她曾经撰文阐述过“二七精神”的内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初露锋芒时精彩而又悲壮的亮相,先烈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她说,这种精神是争人权争自由的高度的革命自觉性,是团结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信念,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不怕流血牺牲,不屈服于武力的英雄气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位名为“始于初见”的网友,在参观过二七纪念塔后,从一个大学生的角度,阐述了“二七精神”的内涵。“其实,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无数劳苦大众不断地抗争之上的,他们用他们的双手推动着历史的巨轮,他们用他们的生命祈誓着中国的黎明,他们用他们的鲜血书写着传奇。”

岁月不居,时代变换。二七精神,长盛不衰。2019年,二七区举办专家研讨会,提炼出“坚定信仰、忠诚为民、敢于斗争、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新时代“二七精神”内涵。

庞倩华说,无论“二七精神”的内涵怎么变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思想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更好弘扬历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时代背景融入进去,提炼出的新时代“二七精神”内涵和价值,才能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共同构筑起河南人的“精神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