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神枪手”是遵义务川人

图片
《跨过鸭绿江》剧照
图片
邹习祥画像
图片
邹习祥与老伴
本报讯 近期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中,有一位令“联合国军”闻风丧胆的狙击手,他在上甘岭消灭了200多名敌人。这名狙击手,正是务川自治县泥高镇的二等功臣邹习祥。记者从务川自治县获悉,目前,该县正着手在邹习祥的老家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1月20日播出的《跨过鸭绿江》第36集中,“联合国军”将领特别提到一名叫邹习祥的狙击手,他是志愿军第十五军一三五团一营一连机枪排排长,在冷枪冷炮运动中消灭了200多名“联合国军”战士,让联合国军士气低落。尽管联合国军用尽了一切办法,“飞机大炮都用上了”,但却拿神出鬼没的邹习祥一点办法也没有。
在务川,邹习祥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根据县志记载,出生于1922年的邹习祥系该县泥高镇栗园村人,在朝鲜战场的上甘岭阵地上,邹习祥和他的战友们在537.7高地打出的“狙击兵岭”和“狙击棱线”,是朝鲜战场中最响亮的几个地名之一。
据《今日务川》报道,邹习祥的战绩,美国军史和朝鲜官方史籍均有记录,这也是世界战争史上因为狙击活动而冠名的战例。邹习祥以206发子弹击毙了203个敌军的超高效率,为志愿军开展冷枪杀敌树立了榜样,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等功臣”和“冷枪英雄”的称号,同时还受到了金日成同志的接见。
当地县志记载,1956年返回家乡后,邹习祥曾任原务川县浞水区武装部长,1993年因病去世,享年71岁。在加入志愿军之前,邹习祥还曾在黄平县活捉过匪首皮老满,立二等功。他先后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在《跨过鸭绿江》中,邹习祥曾说,自己“神枪手”的本领是从小打狐狸练就的。当地相关文史资料记载,邹习祥家在深山,从小与父亲练习打猎,练就了神枪手的本领。
1月24日,务川县主要领导前往泥高镇调研抗美援朝战士邹习祥生平事迹,并主持召开抗美援朝战士邹习祥生平事迹调研座谈会,向邹习祥这样的老一辈革命战士致敬。
据悉,该县将在泥高镇栗园村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进一步宣传邹习祥等抗美援朝战士的先进事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务川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