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产业循环让东川新乐村“乐”起来

掌上春城讯在东川区红土地镇西北部、轿子雪山脚下,有一个地处偏远的小山村——新乐村。曾经,这里交通滞后、自然灾害频发、信息闭塞,全村有农户617户18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7户105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8%,是云南省深度贫困村。
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以传统种植养殖为收入来源,由于思想观念落后、缺少技术和规模化生产等原因,守着绿水青山却只能“靠山吃山”“靠天吃饭”。“我们这里比较偏僻,路也不好走,发展落后,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一名村民无奈地说。
如何改变新乐村贫困面貌,破题之处就是产业。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帮扶单位昆明市委办公室的帮助下,新乐村认真研究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分析市场环境,学习先进经验,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动脱贫的根本出路,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独特的产业发展道路,真正让新乐村“乐”了起来。
因地制宜 从零开始的产业扶贫之路
一个区域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产业扶贫,也要发挥优势、找准路子,做好“因地制宜”的文章。
新乐村荒地草山多,何不利用天然的荒坡草山发展黄牛和毛驴的养殖呢?围绕“找准路”这个问题,当地进行了深入研究,很快就找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增收之路。
说干就干,2017年,新乐村成立了“羽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对本地黄牛、毛驴进行更新换代,从山东引进了被称为“全能牛”的西门塔尔牛和有中国五大优良驴之称的德州驴。接下来,就是要说服贫困户们一起参与合作生产。对此,村组干部、驻村队员们积极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大家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务工增收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生产经营。“刚开始大家参与程度并不高,但随着第一批参与者享受到了实惠,大家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新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自兵说。最终,317户贫困户都参与到了合作社中,合作社也不断发展壮大,现已养殖黄牛270余头、毛驴80余头。
有了毛驴、黄牛的养殖经验,新乐村又顺理成章地引入了蜜蜂养殖产业。事实上,村里一直有蜜蜂养殖的传统,但由于缺少专业的技术指导,始终没能把这个产业真正做起来。李自兵介绍,在市委办公室的帮助下,新乐村引入了专业的公司、技术人员,采取“养殖大户带动散户”的模式,对有意养殖蜜蜂的致富带头人进行技术培训。目前,新乐村已经培养了4户养殖大户,养殖蜜蜂300余箱,年产蜂蜜超过500公斤。同时,由大户牵头带动散户,大户提供技术和必要的生产资料,散户学习养殖,从而真正实现了“先进带后进,牵手谋发展”。
精准发力 综合施策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培育起来了,生产经营是关键,如何把两大产业整合起来、联动发展,成为一大难题。
黄牛、毛驴养殖需要饲草,尤其是进入冬季,新乐村一旦下雪,牲口无法放养,圈养需要大量饲草,购买又会因地处偏远,长途运输增加养殖成本,降低市场竞争力,蜜蜂养殖同样需要蜜源植物采蜜。为解决这些难题,经村干部与村民们商议,大家一致决定利用常年外出务工农户的闲置土地和老弱病残无劳动力农户的荒置土地,通过土地流转,进行饲草和蜜源植物种植,同时流转的土地还可以增加农户收入。
市委办公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安排畜牧专家到村进行科学指导,根据新乐村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规划了油菜种植和青玉米种植。油菜和青玉米的秸秆可加工成青储饲草,解决入冬后牲口饲料问题;油菜花开季节可以为蜜蜂提供丰富的采蜜来源,农户还可以将油菜籽卖给榨油坊榨油增收。在循环产业逐渐形成的同时,油菜花开后,还会在周边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让环境更优美、乡村更美丽。
产业发展终究还是靠人,有优秀的致富带头人带领才是长远之计。着眼未来,新乐村将人才培养纳入乡村振兴规划,引凤回巢,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和年轻大学生回乡发展,并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将年轻的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打造了属于新乐自己的“乡贤文化”。“在村子里能做些事情出来,我们也得到了实惠,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村民杨贵对新乐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几年,新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边远的山村有了自己的产业,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虽然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我们相信,只要勤劳有志,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干不成的。”李自兵说,下一步新乐村将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精准对接市场,扩大生产规模,打开产品销路,打造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昆明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贾献培
通讯员:杨晗
责编:肖窈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