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首位两登广东省人大会议“代表通道”的代表是她!

1月25日下午2时,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准时开启,9位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展现履职为民风采。
首组亮相通道的代表中,记者发现了一位“老朋友”——省人大代表、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据了解,她是省人大会议自2019年开启代表通道后,唯一一位两度走上代表通道的广东省人大代表!
此外,记者也对三年来走上代表通道的省人大代表进行了梳理。他们都是谁,又关注了哪些领域的问题?
两登代表通道,她最关注文化传承
两年前,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开启代表通道时,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曾就粤剧、潮剧等传统文化保护向郑舜英进行提问。
“潮剧的传承发展要依靠人才的发掘和培养,通过收徒拜师、剧目传承、传帮带等形式,为潮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再度登上代表通道,郑舜英也带来了潮剧传承的好消息:我的两个学生——黄学嫩和林银琪,他们表演的《背妹上京》和《晨钟惊梦》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中国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项目。通过这一系列的培养措施,他们已经成为了剧团的主角、艺术骨干。
图片
郑舜英
潮剧等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观众。郑舜英认为,要在敬畏传统、守住潮剧正统的同时,创排与时俱进、符合时代主题的精品剧目,给传统文化赋予现代意义、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此外,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也离不开科技的赋能。郑舜英建议,除了报纸、电台、电视等主流媒体外,还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大对潮剧以及潮剧知识的系统性普及和宣传,让潮剧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让传统文化出新出彩,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发现,两登代表通道,郑舜英关注的都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这不仅反映了代表和群众对岭南文化传承的重视,也传递出广东对岭南文化的重视和打造文化强省的决心。
而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加快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建设。
代表通道开启以来,共有30位省人大代表亮相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次开通代表通道。次年,广东省人大会议期间也开通代表通道,邀请不同领域的省人大代表在媒体前亮出“好声音”,讲述广东发展好故事,回应民生关切热点。
记者梳理发现,开通代表通道三年来,共有30位广东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2019年1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开启代表通道,10位省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他们分别是: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全汉炎,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佛山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凤仪,东莞市厚街镇委书记詹文光,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主任科员林炜霞,河源兴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温东岸,化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陈坦,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
代表通道首次开张,代表们回应的话题涉及教育、个税改革、水污染防治等民生关切,也涵盖“一带一核一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县乡人大建设等重点工作。
2020年1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共举行了两场代表通道活动,共有12位代表走上通道,回答记者提问。他们分别是: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广东富大陶瓷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黄志超,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任万军,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广东吉熙安电缆附件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莉英,韶关市市长殷焕明,湛江市市长姜建军,揭阳市市长张科,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陈家祠社区居委会主任区燕明,东莞市中堂镇潢涌村村委会主任黎锡康。
他们关注的话题涉及医疗改革、基层数字政府建设、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三大攻坚战、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核一带一区”、地方立法、垃圾分类、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等。需要注意的是,这次省人大会议期间有3位地级市市长首次走上“代表通道”。
今年,由于会期只有三天,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只举行一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5日下午亮相代表通道的9位省人大代表分别是: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周琳,潮州市潮剧艺术培训中心主任郑舜英,湛江市饮食服务业商会、湛江市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思桥,广东梅一客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雪莲,广州市儒兴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裁许珊,肇庆市广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艳春,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国林,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梁俏筠。
代表们回应的话题包括疫情防控、传统文化发展、粤菜师傅、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基层普法、城际交通、产研融合、就业问题等。
梳理三年来的代表回应的话题,可以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不难发现,代表们关注的既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也涉及老百姓的民生关切。当然,在广东780多位省人大代表中,走上代表通道,在聚光灯下发出好声音的代表只是少数,更多的代表在媒体镜头看不到的地方履职尽责。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金羊网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片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汤铭明
编辑 | 舒舒
校对 | 赵丹丹
审核 | 谢杨柳
签发 | 郑华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