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高新区一市民藏品估价300万?还没卖出反被骗走3万元

一则买卖古董的广告,一张某国际拍卖公司的证件照,让苏州市高新区的余先生深陷骗子圈套。原本以为手中的一件藏品可以拍卖300多万元,不料在“鉴定师”的一通忽悠后,东西没卖出,还被骗走了3万多元。
图片
不久前,余先生在某平台上看到一则买卖古董找“某圈”的广告。自己正要出手一件藏品,便点击下载了广告中的App链接,刚注册完信息便有自称客服人员主动添加其好友。“您好先生,你是不是有古董需要拍卖?只需要将想要拍卖的古董图片上传到平台上便可……”
图片
然而,就在余先生上传藏品图片时,对方要求支付一笔1000元的“鉴定服务费”。紧接着,对方发来了一张古董鉴定师证件照,并告知其需要支付一笔3万元的“质量保证金”才可以正式拍卖。虽然有些怀疑,但余先生觉得证件照应该不会有假,最终还是支付了这笔费用。
图片
此时,“鉴定师”向余先生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称余先生手中的这件藏品已经有人感兴趣,并且出价高达300万元,不过需要余先生再缴纳9万元的税款,便能交易成功拿到拍卖款。“一直让我转钱,我才想到可能是遇到了骗子。”
心有忐忑的余先生果断向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枫桥派出所报警,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叙述了一遍,民警断定余先生遇到了骗子。目前已立案调查。顶着鉴定师头衔给收藏者鉴定藏品,不管真假如何、价值多少,不用鉴定实物,便能估价出十几万到几百万不等,让受害人被从天而降的“大馅饼”砸得失去了冷静思考的能力,爽快地支付各种费用,类似的案件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警方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切勿轻信陌生人,更要谨慎辨别虚拟网络中的各类信息。切勿在网上透露自己的私人信息,更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心理,避免上当受骗。(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通讯员 吴冰晴 文/摄)
责编: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