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他乡踏实过年,家里有我们”

“红马甲”将年货大礼包送到独居老人家中。

大批年货装车准备送到独居老人家。

“往年春节,乡愁是一张张机票、车票,你从那头奔向这头;今年春节,故乡亲人有话儿:你踏实在那儿过年……”这是延寿县志愿者隔着手机屏幕向他乡游子们喊话:“放心,家里有我们。”

为让身在他乡、惦念亲人的延寿儿女安心就地过年,延寿“红马甲”行动起来了。1月25日,由延寿县委宣传部、延寿县志愿者协会发起的“真心实意送年货,暖爱陪您过大年”行动启动,志愿者义务出车22辆,兵分多路,把“年货大礼包”送到200户独居空巢老人的手中。

“儿子不在身边,可我这儿不缺亲人”

“爸,最近全国都在提倡‘非必要不返乡’,我想支持一下,不想给咱家乡添负担,今年打算留在江西过年,但就是担心你和我妈……”

“儿啊,你安心在那边过年吧,等疫情彻底过去了再回来团圆,我和你妈一切都好……”挂断儿子的电话,延寿县安山乡适中村乔永权老人说,孩子想的和他一样,但心里还是多少有些不是滋味。看来今年春节得老两口和孙子过了,“家里年货还没买呢”。

1月25日一早,就在乔大爷犯嘀咕时,“红马甲”走进了乔家小院,给老人送来了惊喜。“乔大爷,听乡里说您二老的孩子今年春节不返乡。孩子不回来,我们就是您的儿女,快过年了,当儿女的来给您送年货。”打开大礼包,志愿者给老人带来的年货可真全,水饺、麻花、长白糕……共计16样,吃的、穿的、用的都有。

“本来儿子还挺担心,现在有你们,他可以安心在外地过年了,我们就和孙子一起过年。”

跟乔大爷儿子通了电话后,“红马甲”们陪乔大爷聊起了家常,还相约来帮他家扫房呢。乔大爷笑着说:“儿子不在身边,可我这儿不缺亲人。”

“红马甲”出手,沉甸甸大礼包送上门

志愿者为独居孤寡老人包五彩饺子。

五彩水饺一袋、麻花10根、长白糕一袋、挂面10斤、罐头一盒、酱油醋等调味品一份、春联一副、棉被一床、袜子一叠、毛巾一套……青川乡兴隆村北屯73岁的空巢老人曹立群,把年货一样一样码在自家炕头。沉甸甸的“年货大礼包”,被志愿者装进满满的爱。为了让老人做好个人防护,“红马甲”还给老人买了一大包口罩和一大瓶洗手液。

为了让空巢、孤寡老人能感受到浓浓的爱心与关怀,延寿县志愿者们出钱出力,把对老人们的祝福包进一个个五彩饺子。“为了确保我们的志愿服务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每一名参与的志愿者都事先通过了核酸检测,这也是我们真心爱心的体现。”延寿县志愿者王洪霞告诉记者。

志愿服务让他乡游子安心就地过年

“提升‘非必要不返乡过年’倡议背后的温度,让全县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低收入家庭的老人,能过一个充满爱的春节。”延寿县委宣传部部长张凤平告诉记者,这是此次志愿服务的目的和初心,背后是责任与担当,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延寿大爱,也是故乡和游子的“心灵契约”。

延寿县作为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大爱之城”,每年春节深入空巢、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已经成为全县志愿服务的“固定动作”。今年,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新的内涵和新的提升。志愿服务不仅为那些出行不便和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送上一份看得到的问候与温暖,志愿者们还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确保“留守亲人”过好年,让他乡游子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