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倒计时!苏州火车站购票窗口冷清,退票窗口排长龙!怎么回事

还有两天,2021年春运就要正式开始啦!

不过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运前夕,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窗口冷冷清清,退票窗口却排起了长龙!这是怎么回事?

“为小家,为大家,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受疫情影响,不少在苏打拼的奋斗者纷纷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很多人购买了返乡车票后又决定退票,留在苏州过年。

王琳琳就是其中一员,他的老家在山东济宁,距离苏州700多公里。

“本来买了火车票,打算2月6号回老家过年的,但是现在因为疫情,还是决定不回去了,今天特地来售票处退票!”

原来王琳琳是苏州一家无纺布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的一线职工,今年过年他们“不打烊”,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保障无纺布医疗用品的正常生产。

“我一个人来苏州两年了,家人都在老家,心里肯定很想他们!但是这次过年不回了。往小了说,是为了我的小家,往大了说,这是为了整个国家控制疫情做一点贡献,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王琳琳坚定地说。

“抢票又退票,有遗憾但不后悔!”

“你好,我有一张票是朋友帮我买的,想办理一下退票。”在苏州火车站售票大厅的退票窗口,张王平正办理退票手续。

不一会儿,他拿着票据办理好了退票。今年春运对他来说极具“戏剧性”!

原来早在1月初,张王平就开始买回家的票,害怕自己手速不够快,他还特地拜托朋友帮忙抢票,后来终于有了一张回去的车票!

“现在疫情管控比较严格,我们单位号召大家在苏过年,所以想了想还是过来办理退票,不回去了!”张王平的眼睛里不乏失落。

但是被问及是否后悔时,他坚定地回答:“虽然没回去有些遗憾,但肯定不后悔!等疫情结束,我再回老家好好陪陪家里人!”

“终于放寒假了,但是我选择‘家里蹲’!”现在大部分高校已经放寒假,往年不少学生们都会利用假期出门旅游,但是今年有些不同......

昨天上午,退票窗口就迎来了几位大学生,他们原本打算一起去南京旅游,但受疫情影响,还是决定暂时搁置他们的出游计划。

“我们互相商量了一下,一致认为现在‘家里蹲’是最安全的!”其中一位学生周琦说道。

2021年春运比2020年春运推后18天,将于1月28日正式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

截至目前,铁路苏州站共发售春运节前车票38.17万张。

看苏州记者从铁路苏州站了解到,今年春运客流整体结构不变,仍将以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组成。

同时今年春运还有三个特点:

一是受到运能影响,春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提前启动,启动时间在春运开始前5天左右。

二是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

三是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客流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退票的小伙伴也要注意啦!

因预售时间调整,自2021年1月14日起,铁路苏州站对退票时免收退票费的期限进行调整:

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8天(含当日)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

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铁路部门还推出了免费退票措施。

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文中部分材料来源长三角铁路  【看苏州专稿 文/谷慧 视频/赵婉钰】

责编: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