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将临时党支部打造成为办案一线党员之家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十四五’时期西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近日,安顺市西秀区纪委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这是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将临时党支部建成办案一线党员之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教育监督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在审查调查组成立之时,同步设立临时党支部。

2020年,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共审批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扬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战斗一线。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纪委市监委制定出台《安顺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坚持用党的组织纪律规范工作纪律,用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工作秩序,用党性原则指导专案组成员的言行,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做好审查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专案组成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增强专案组成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审查调查工作深度融合。

通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专题会等方式,及时总结工作和分析办案一线干部的思想情况,引导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实现学习和审查调查工作有机融合两手抓、两不误。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使工作组成员凝心聚力,有效预防苗头性问题发生,及时消除思想病灶,防止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保障了审查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业务交流、案件分析、工作研讨、经验分享等形式,增强了专案组成员的归属感,增强了专案组集体的凝聚力。

此外,各临时党支部还密切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健康状况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为组员提供帮助,及时化解顾虑。

“在办案一线建强建好临时党支部,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既加强了党的自身建设,又增强了纪检监察队伍的生机活力。实践证明,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持续加大对临时党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