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千元补助,伙食还不错

华中科技大学网安学院大四学生张杏林在宿舍学习。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 摄

因为疫情原因,武汉高校不少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没有回家,而是留在武汉过年。他们现在过得怎样?心情如何?25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公寓楼,探访在这里生活的寒假留校学生们。

寒假中的华中科大校园比往日安静了许多,位于东区中操场附近的博士生公寓楼是学校条件最好的学生宿舍。敲开经济学院大四学生门泽轩的房门,他刚刚吃完中饭,正在书桌前看书。

“我们学校的留校学生都统一住在博士生公寓,附近两三个食堂正常营业,吃住都很方便。我中午去的东一食堂离这里就200米,吃的品种很丰富。我刚刚点了个石锅拌饭,还点了一碗黑米粥,因为我是北方人,喜欢喝粥。”门泽轩说。他家在河北省邢台市所属的南宫市,1月初是中风险地区,这几天已经升为高风险地区,不过他家所在的小区目前还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们家有个微信群,我每天都跟家人聊天或者视频,他们会告诉我家乡那边的疫情情况,我们也互相提醒注意防护。我告诉家人,学校这边安排得非常好,都是住单人间,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留在武汉过年踏实又安心,让家里不用担心。”

门泽轩还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学校和学院还给他们发放了上千元的临时补助,每天辅导员都要跟他们视频通话,了解他们的情况。“我今年大四,这些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看资料准备写毕业论文,有时也会跟导师商议沟通论文。晚上空闲的时候跟家人朋友聊聊天,跟同学联网打打游戏。”对于家乡的疫情,门泽轩说:“刚开始有些担心,但现在河北的确诊病例越来越少。我对我的家乡也有信心。”

经济学院辅导员彭鹤翔老师告诉记者,他每天除了跟本院留校学生视频联络,了解身体和心理状态之外,还要向学工处通报相关情况,“我们有个寒假留校学生工作群,实行一日一报制度,交流汇总学生情况。”

华中科大网安学院大四学生张杏林此前住在位于东西湖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21日放假后,也搬到了博士生公寓楼。他的家乡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去年底他曾打算早点回家过寒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他留在了武汉。“其实挺想家的,想回家给家人帮帮忙。不过在这边生活过得很充实,条件也很不错。一般我会隔天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当天中午他去学校集贤楼食堂点了个一荤一素,加上米饭不到5块钱,“学校食堂很近,伙食还不错。每天中午之前辅导员会跟我视频,聊聊天。”留在学校的日子里张杏林每天忙于他的毕业设计“区块链数据可视化研究”,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而平静,忙碌是因为毕业设计任务很重,平静是生活跟之前没有太大不同”。

据华中科技大学学工处相关老师介绍,2021年寒假该校留校本科生有50人左右,其中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有28人。硕士生和博士生因为有科研任务,留校人数更多。各院系明确留校学生辅导员,与学生每天进行一对一视频联络,了解学生情况,出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响应解决。学校还强化对留校学生关心关爱,通过宿舍走访、谈心谈话、发放临时补助、线上家访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留校生活困难,缓解心理负担。“我们会尽力采取各种措施,保障学生在校生活顺心,家长放心。”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 通讯员王潇潇)

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