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开创普法新局面,建设法治新河源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河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不断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面谋划——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在中央、省“七五”普法规划决议出台后,河源市迅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召开了“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启动大会,为“七五”普法谋篇布局。

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中共河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由市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统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普法守法机构,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作紧密,确保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

加大了普法经费保障力度,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做到“年度有预算、执行能落实”。

“法律八进”——普法体系实现基层全覆盖

自“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河源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和村(居)民等重点学法对象,积极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送活动,努力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河源市委、市政府中心组每年以讲座、会议等不同形式开展学法活动;开展领导干部法治类培训班、法治专题讲座。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制度,筑牢法治意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2020年9月,河源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民法典专场法治报告会

在全市486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实现教学计划、法律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的目标。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示范建设,全市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共31所。积极推行“一校一法律顾问”制度,全市各中小学校均聘请了法律顾问。自“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共建成8个多功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其中6个获评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共5574场次,受教育师生240多万人次。

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东源县开展“宪法号直通车”进校园活动

2020年9月至10月,河源市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民法典教育大课堂”活动

充分运用村(社区)法律顾问、基层司法所法律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资源,推动普法宣传向基层延伸,引导群众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法律。“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法律进村(居)活动近4万场次,受教育群众230多万人次。全市现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4个,全市1437个村(社区)100%被确认为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单位,实现了开展创建活动全覆盖,营造了自治管村、依法治村、德治兴村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创建结合起来,河源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推进法治文化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全面建成9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其中7个获评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通过网站、手机微信、朋友圈等新兴媒介与电视、报纸、广播、户外显示屏等传统媒介相结合,努力实现法治宣传的“全媒体、全过程、全覆盖”,让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实现基层全覆盖。“七五”普法期间,在河源电台、电视台播出普法节目1400多期。2018年,河源电台普法栏目《法治声音》获评2017-2018年度全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项目。

河源电台普法栏目《法治声音》

典型带动——全面提升普法新格局

为深入推进普法工作,河源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和“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群众组织自觉承担普法工作责任。

2018年-2020年,河源市连续三年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图为2020年河源市公安局在评议会上报告普法履职情况

突出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领导干部集中学。坚持领导干部集中学,青少年学生经常学,村(居)民、外来工全面学,推动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七五”普法期间,河源市每年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图为2020年活动现场

2019年,河源市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教育大课堂”活动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利用各类宣传媒介,通过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十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宣传宪法法律对扫黑除恶违法犯罪的处罚等,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现有普法阵地,广泛宣传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疫情,在阻击疫情的战线上,依托各级普法宣传车、基层工作人员,向广大群众宣传防疫防控法律知识。

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在全市各组织机构开展民法典专题学考,督促全市7万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民法典。成立“河源市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组建民法典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全面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一团一队进百镇千村万家”活动。在市直中小学校、中职院校开展民法典教育大课堂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

2020年,河源市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一团一队进百镇千村万家”活动,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砥砺前行——打造平安法治新河源

2020年,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年。河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硕果累累:河源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河源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为指导,更加有力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奋力把河源建设成为安全稳定、公平公正、平安法治的新河源。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展现河源法治担当,为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全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贡献新的法治力量。

往期回顾

动动你的小手指,给普法君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