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防疫情 保供应 全面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原标题:滑县:防疫情 保供应 全面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春节临近,市民餐桌食品需求大大增加,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南著名特产,滑县道口烧鸡行业积极推进溯源体系建设,建立以疫病防控为核心、以产品安全为目的的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模式,防疫情、保供应,全面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消费者在滑县画宝刚烧鸡店通过扫描烧鸡上的二维码,手机上便弹出了养殖、产地、加工环境等溯源信息,产品的来龙去脉清晰明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下,信息如此详尽的追溯码让消费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顾客陈小辉说:“拿手机在上边的二维码扫过几次,我们可以看到,可以显示鸡的饲养、生产这些信息,有追溯可查,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比较放心级的品质。”
滑县道口画宝刚烧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画宝良说:“只有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保证生产安全。我们对每一只烧鸡都建立信息档案,一只鸡一个码的追溯系统,做到了食品来源可查,销售渠道可追。”
记者在滑县道口义兴张烧鸡有限公司看到,进出企业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登记、车辆消毒以及生产车间日常消杀。生厂车间内,员工在各自不同工作岗位上满负荷生产,日加工能力达到2万只左右,并发往全国各地。
滑县道口义兴张烧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民说:“道口烧鸡作为传统名吃,我们更需要严把防疫、卫生等关口,安全有效地组织生产,把传统的老工艺做新、做优、做安全,全力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滑县把道口烧鸡纳入特色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选择养殖和烧鸡生产重点企业作为追溯群体,打造品牌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信息化追溯的绿色供应链,建设涵盖养殖、屠宰、加工、配送到门店销售的全链条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还制定了《滑县道口烧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仅有效保护了传统品牌,还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
滑县道口魁盛合胡云章烧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祁松涛说:“目前,我们在天猫、淘宝、抖音等各大网络销售平台都有售卖,每天都以空运的形式将新鲜的道口烧鸡发售到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尽可能丰富广大消费者的餐桌。”
滑县道口烧鸡协会会长张玉华说:“目前,滑县生产经营道口烧鸡的企业和店铺共有300多家,全县烧鸡年生产加工能力超过4000多万只,产销量达到了1500多万只,年产值6亿元。下一步,我们还要引导企业在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影响力上下功夫,做到疫情防控不减压,消费者菜篮子供应有保证。”滑县融媒体中心 吉昂 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