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今天致敬未来!北外滩通过土地出让开发新模式“换道超车”

图片
眼前是北外滩经过旧改腾挪而出的三幅待开发地块,脑中却能预见它们未来的模样:虹口90街坊,未来这里将建起文化设施,成为承载高品质文艺演出的新地标;虹口91街坊,未来这里将建成480米新的浦西制高点;虹口69街坊,这里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标杆引领性的总部企业基地。
城市中的一场场旧区改造,不仅圆了无数百姓的安居梦,更通过土地出让开发的新模式,为未来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
土地出让“三带三含”
图片
去年12月,北外滩当年推出的核心区第一幅商办地块90街坊成功出让,并在全市首创了第一份“出让综合约定”——将涉及规划、用地、建设、配套等具体要求整理汇总成《地块出让综合约定》,并纳入出让合同。
坚持征收与规划同步谋划、规划与土地出让同步推进、土地出让与项目建设同步计划,通过统筹协调,落实土地出让“三带三含”——在全市加速推进旧区改造,助力百姓安居的进程中,虹口区的这一首创,无疑有了更为特别的标注:以今天致敬未来。
翻看虹口90街坊的《出让综合约定》,列明了未来每年将在地块文化设施内举办剧目演出、艺术巡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次,引入信息技术、科技金融行业的地区总部企业数量也一目了然。合同还约定中标这一地块的受让人上实集团,需要在未来的设计方案中,对出让文件及综合约定中规定的各项技术指标作出响应。
“今年4月,将揭晓未来浦西第一高楼将花落谁家。”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区长胡广杰说,对于这一核心地块的产业布局,同样明确: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标杆引领性的总部基地,带动北外滩地区高端产业发展和总部企业集聚。
事实上,目前虹口区旧区改造已开启征收、规划、出让的“三联动”。
市人大代表、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介绍,去年是北外滩新一轮开发建设全面起势之年,虹口区在实践中形成了“政府主导、办企合一、市场化运作”的开发机制模式,并组建了北外滩开发建设专家委员会,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和顶级建筑设计事务所参与开发,开展二层连廊、中央绿地、地下空间、产业功能、精细化管理等专项规划,全力推进北外滩建设。
居职相融“换道超车”
图片
《北外滩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布后,不少人对这里“居职相融”理念很感兴趣——从下地铁到坐上工位,或是从车库到走进办公室,都只需要5至10分钟。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还将建设纵贯核心区的6公顷中央绿地,且这片绿地能与这里的商务楼宇联通,实现地上、地面、地下全方位互联,让人们可以方便地“穿梭”于办公、购物、休憩场景。另外,在北外滩中部核心区内,将设置约50公顷的慢行优先区,在唐山路两侧设置约22公顷的无车区,让人们可以漫步在摩天大楼和历史街区之间,享受“世界顶级中央活动区”的活力和乐趣。
这样一种“居职相融”的理念,不仅对商业企业友好,对就业创业友好,更对生活生产友好,完美地融合了人们心中安居乐业的最好模样。据虹口区建管委介绍,北外滩将打造成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生活秀带”,成为更有人情味、更具人性化、更富人文气息、更加绚丽多姿的“世界会客厅”。
未来,这里将形成“30、60、90交通出行圈”,快速触达上海中心城区和郊区。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升轨交公交覆盖率,积极发展智慧停车、智慧公交、智慧道路,倡导绿色出行,构建与空间布局相协调、与发展规模和功能相适应,多层次、一体化、高品质、智慧型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地区交通出行集约高效、便捷舒适、智慧生态。
作者:单颖文
编辑:周辰
责任编辑:陆益峰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