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中院成功审结全市首例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

忻州网讯(通讯员:温振华)2021年1月21日,繁峙县组织召开平型关铁矿破产重整暨智能化矿山技改项目座谈会。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繁峙县委书记孔保宝,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智明,繁峙县政府以及县直机关主要领导,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汇聚一堂,为企业重整后的发展前景热烈探讨、集智广益、共同谋划。座谈会的召开意味着历时27个月的忻州市首例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繁峙县平型关铁矿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取得圆满成功。在政府、法院、管理人、投资人多方共同努力下,这家面临破产困境的企业涅槃重生。
繁峙县平型关铁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铁精粉、钢材、建材经销、机械加工等,曾经是繁峙县的重点企业。近年来,因经营不善,企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面临破产边缘,惟有破产重组,才能让企业枯木逢春。2018年,忻州中院受理该公司破产重组一案,该案是忻州中院审理的全市首例民营企业破产重整案件。审理过程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选派资深、专业审判人员组成了合议庭。按照法律规定严格审查债务人破产重整申请,准确识别债务人企业的重整价值,并就战略投资人的招募、重整计划草案的修订以及与主要债权人的磋商等诸多方面,对管理人进行了指导和监督。同时,合议庭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多次深入公司实地调研,就破产企业的涉诉、保全、执行、以及资产状况、留守人员等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和掌握。
2019年、2020年,忻州中院先后两次召开债权人会议,《山西中兴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方案》等破产重整方案高票表决通过,重整投资金额达3.3亿元,清偿债务金额1.9亿元,债务清偿率达28.2%,有效平衡了的企业、债权人、破产企业员工三者之间的利益,做到了“留住企业,安定员工,保障债权”的三赢局面,实现了企业的涅槃重生,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达到了经济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该案的圆满成功,也为忻州法院实现进一步降低破产程序成本、提高债权回收率、挽救困境企业复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样本。下一步,忻州中院将持续关注企业发展动态,用好用足法律资源,充分发挥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司法功能,依法有效解决企业发展涉及到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激发、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张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