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就要提速 开局就要争先 平山区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抓好项目建设、推进招商引资、加大财税征管、加强服务能力……新年伊始,平山区在全区上下提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新要求,多措并举抓好财政收支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在项目建设方面,2021年平山区重点推进500万以上建设项目32个,总投资40.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4.5亿元。全区成立了17个重点项目推进专班,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制定时间表、任务书,按照序时进度,倒排工期,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抓紧推进重点项目。着力推进大台沟铁矿、福耀玻璃工业园、危废产业园、本溪南高速口至千金丹霍隧道连接线、大河市场公铁联运、千金康养小镇等14个重点项目;大力推进众信冶金炉料、矿冶石化设备等19个新建项目;积极推进欧洲城甲楼高端精品小区、民盛橡塑机械研发等13个续建项目。
在招商引资方面,平山区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新签约高性能掺和新型建材项目、春天教育项目、蓝山咖啡项目、悦农传媒直播基地项目并有望近期开工建设。加强对中商协总部大厦项目、银隆新能源、精锐油桶板、本色炭黑、山河锻造等签约项目的服务力度,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资金到位打通“最后一公里”。积极承接广州大湾区产业转移,开展敲门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拟将桥北经开区打造成广州制造业资源基地,春节前专业培训招商队伍,节后赴广州大湾区与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依托北方恒大物流园开展钢地联合招商,推进通号交通建设集团、中铁一局等企业投资,实现央企、地企合作招商。
在财税征管方面,平山区全面统筹收入征管措施。根据全区税源情况,科学制定全年收入预期目标,并分配到各个行业、项目,确保财税收入指标任务按序时进度入库。突出桥北园区税收主导地位,制定园区财源建设和税收征管方案,执行园区工作经费与税收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把园区打造成涵养财源的洼地。加强税收源头控管,优化户籍管理,将纳税前500户的重点企业纳入集中管理;清理零散税源,特别是房产税,严防跑、冒、滴、漏;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及时掌握占地、销售等情况,确保涉土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在服务企业方面,平山区开展区级领导帮扶企业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要素等问题。组织工信局等部门走访重点工业企业,掌握企业全年生产、销售工作计划,便于行业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研究。全面了解、梳理企业需要市、区政府解决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加大“好差评”覆盖率、网办数、实办率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持续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工作建设。强化“营商环境就是我自己”的主人翁意识,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佟彤
详见1月26日《本溪日报》一、三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