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热播 让洛宁这个村的双孢菇销售更火了

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高朝辉

洁白似云朵,滑嫩如霜雪。近日,洛报融媒记者来到洛宁县兴华镇新庄村,打开菇房的一瞬间,眼前菇床上密密麻麻的双孢菇,让人眼前一亮。

“原本春节市场就销得旺,现在就更火了!北京、西安的客商就住在镇上,出一茬、抢一茬……”新庄村第一书记高朝辉难掩激动,也略带为难。

让高朝辉兴奋的是,春节档正在热播的脱贫攻坚主题电视剧《山海情》,在双孢菇市场上荡起了不小的波澜。剧中乡亲们靠种双孢菇初尝赚钱滋味的生动故事,也在新庄村精彩上演。而让他着急的,则是新庄现有的鲜菇产量有限,面对客商的抢购,哪家也不愿“得罪”。

“不过,这样幸福的烦恼多多益善。”高朝辉的心里有一本明白账:现在菇房尽管只有9个,但每年带来的集体经济收益就有6万元,还能带动20多个群众就业。

脱贫户王凤莲是菇房里的采收工。“往下一摁,轻轻一扭,菇就脱离了菇床,小刀一转切掉根部,就可以装篮打包了。”只见她眼疾手快,说话的功夫,就采了一大把。“行情这么好,工资是不是得涨一涨?”面对高书记,王凤莲很放松,言语间还带着玩笑。

搁以前,王凤莲不这样,家日子过不上去,平日里沉默寡言,见人自觉矮三分。那时,全村人的光景也都差不多。别看新庄村名字里带个“新”字,实则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村、穷村。

“两短、三难、四缺项。”高朝辉回忆2016年驻村之初的状况,说,“短在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难在行路、吃水、用电,广场、网络、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活动也都不达标。”

补齐硬件短板,好说。在脱贫政策支持下,高朝辉带着大伙冬干三九、夏干三伏,“缺啥补啥”。很快,拴牛的粪坑变成了广场,村口的荒地建成了村部,自来水、水泥路“户户通”……在高朝辉的手机里,每一项工程改造前后的对比图都极具说服力。

难的是产业。如果选不准、干不好,资金打了水漂,乡亲们也没收益。2017年,村里依托集体经济引导资金,成立了新庄农业公司,搞集体经济。项目考察了一大堆,可干什么,不干什么,谁也拿不准。最终,高朝辉问专家、逛市场,咬定了双孢菇产业,当年试种成功、一炮打响。

彼时,王凤莲进菇厂打工。3年多下来,她几乎月月满勤,有了收入,精气神也大不一样。不仅如此,村里还先后发展了烟叶育苗基地、服装加工车间及4家小型养牛场。“外村的群众都要来新庄干活。”高朝辉底气十足。

问高朝辉有没有遗憾?这个快50岁的汉子眼泪唰地掉了下来:“无愧于乡亲,却亏欠了家人。”2017年,高朝辉年过八旬的父母相继被查出患上重病,而新庄村恰恰是当年的拟脱贫村。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他强忍着悲痛通宵达旦。后来,高朝辉父母又先后去世,弥留之际,不忘交待他把扶贫工作干好。

“一晃两年多过去,到2020年年底,新庄村69户259人全部脱贫,没有落下一户一人。”高朝辉抹一把泪,“小康路上对得起乡亲,也对得起二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追求美好生活是永远的进行时。现在,高朝辉已经谋划好了新年打算:“村庄要整体规划提升,菇厂要继续扩大规模,乡亲们享受的政策还要落实好……说到底,新庄村要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 通讯员 赵笑菊 文/图)

作者:白云飞

来源:洛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