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碧江区:聚力高质量发展 书写精彩履职答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碧江区上下勠力同心战脱贫,众志成城抗疫情,政协在履职中践行使命、彰显担当,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站位再提高,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始终坚持以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引领事业发展,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坚定不移地在区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两个全覆盖”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组建政协机关党组,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为引领,统筹推进各类集中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12次,组织各层次学习研讨20余次。
议政再深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区委的总体要求,统筹谋划、部署推进政协工作。
建言资政推进协商民主。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6名委员作了议政发言,小组协商讨论形成43条意见建议,受到区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办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保障工作、推进大数据平台经济发展等建议,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座谈会”、市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传递碧江声音。
调研视察促进成果转化。围绕“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5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城市小区物业管理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推进、主城区小区改造提升”等6项课题开展市区联动调研。在协助党政部门掌握情况、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认真落实调研成果转化跟踪机制,对区政协2019年调研视察报告领导批示件成果转化情况进行责任分解,区政府在区政协常委会议就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专题通报,调研成果得到转化落实。
主动作为服务经济发展。践行“一线”思维,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相关园区建设、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全力参与脱贫攻坚、五城联创、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做好委员企业帮扶、招商安商等工作,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个,到位资金6000万元。
抗击疫情彰显政协担当。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指挥督导,24名党员坚持疫情防控点上24小时值守排查;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倡议,在防疫物资供给、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生活保障等方面献策出力,捐款捐物达120万元。
民生再聚焦,推进双向发力步伐更加坚实
始终坚持以工作成效践行履职为民宗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温度。
建言献策关注民生热点。围绕改善民生议大事、解难事,就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开展深度调研,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深度献策、围绕普遍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深度建言。
提案办理促进民生改善。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向省政协提交提案3件,向市政协提交提案16件,收到区级提案97件,审查立案交办75件,县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14件,均得到及时办理,有效落实。《关于在碧江主城区实施义务教育阶段lt;乐童计划gt;的提案》以提案“直通车”形式直接呈报区党政领导,区委书记陈代文亲自签批,各部门及时办理,在铜仁一中(初中部)、十中开展试点,覆盖中学生约4000人,“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成为全区政协系统的生动实践。
助力脱贫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商会作用,壮大脱贫攻坚力量,共协调产业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帮助销售扶贫产品约1300万元;携手1个商会26家企业,结对帮扶沿河3镇26个村,投入帮扶资金217.3万元,解决就业人口200余人。
智力支边呼应民生期待。完成“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教学工作,移民班50名学生以优异成绩完成初中学业,升学率达100%。其中:考取铜仁一中15人、二中5人。协调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30余人到智力支边联系点开展技术培训近10次,覆盖300人次。
“三帮一转”助力移民搬迁。创新开展帮就业、帮就学、帮就医和转身份“三帮一转”活动,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建立政协委员联系易地移民搬迁户联动机制,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就业帮扶、助学捐赠、送医服务、政策宣传等活动。组织4家医院,30名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在4个安置点开展义诊,为1000余人次搬迁群众提供慢性病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通过委员企业吸纳就业733人,动员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向安置点学校捐赠书籍和学习用品,资助贫困大学生12人、4.5万余元,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子女入学实现全覆盖。
凝心再聚力,搭建团结协作的履职平台更加广泛
始终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包容性强、联系面广的独特优势,在更广范围更多层面凝聚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
广泛开展团结合作。加强交流,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席会议,完善联络机制;积极推荐相关代表人士参加党政部门的监督评议,搭建履职平台。
继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借助昆山帮扶碧江资源优势,加强与昆山政协的协作交流,建立交流协作友好协议,争取对口帮扶资金40万元。
大力加强上下联动。主动对接上级政协,加强请示汇报,寻求指导帮助。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协商讨论等活动。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罗宁、陈坚、副秘书长邓文淼,市政协主席陈康、副主席王能军、冉晓东、杨晓敏、张洁相继来碧调研考察指导。一年来,接待省、市和其他地区政协来碧视察、调研、考察、交流19批、260余人次。
不断扩大宣传交流。通过政协网站、“碧江政协”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刊登委员履职风采,在各级主流媒体报道18篇。
作风再强化,打造有为政协的形象明显提升
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政协良好形象。
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完善《政协委员服务管理制度》,加强委员履职考核管理,以区委名义表彰优秀委员、优秀提案和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
大力加强专委会建设。紧扣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重大问题,探索专委会与界别开展活动、与党政部门对口协商,组织履职活动30余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38条。
重视基层政协联络组建设。指导乡镇政协联络组规范履行职能,支持必要经费,常态化开展“五个一”履职活动,扩大政协基层组织的社会影响。
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以“搞好服务、当好参谋”为宗旨,深入开展“同心聚力、资政为民”机关党建品牌创新工作,建立完善《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努力建设一支务实、高效、廉政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