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电白十件民生实事征民意

1月21日,电白区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公开征求2021年电白区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中称,区政府在前期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筛选梳理,并组织部门对相关问题的可实施性进行研究,形成了《2021年电白区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有16个候选项目,内容涵盖技能培训、医疗卫生、生活保障、社工服务、学校建设、城市建设、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等众多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将是电白第二次用差额票决的方式决出十件民生实事。去年5月召开的电白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电白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经过法定程序,差额投票票决出2020年电白区十件民生实事。

征求意见活动结束后,区政府研究室将根据征集到的2021年电白区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对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提交区政府研究。区政府将选取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候选项目按程序提交区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差额票决,并按规定程序公布实施。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链接

2021年电白区十件民生实事

(征求意见稿)

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

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粤菜师傅”品牌,开展“粤菜师傅”培训任务500人次以上;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次以上;发展家政服务业,打响“好心家政”名片,开展“南粤家政”培训450人次以上。

主管部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提升全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

大力推进全区卫健系统补短板工程,完善区第二人民医院、区中医院、沙琅中心卫生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升全区医疗卫生系统最高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2000份以上。下一步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切实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主管部门:区卫生健康局

三、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

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达到省的要求。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水平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820元和1110元提高到1883元和1227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75元、235元提高到181元、243元。

主管部门:区民政局

四、深入实施“社工双百工程”

全面加强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建设,建成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21个,实现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新增6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即设立8个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主管部门:区民政局

五、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持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加快建设区委区政府幼儿园,区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和碧桂园城市花园幼儿园等,巩固学前教育“5080”攻坚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中小学31所(其中新建1所、改扩建30所)。实现每个乡镇有1所以上标准化寄宿制中心小学和1所以上寄宿制初级中学。

主管部门:区教育局

六、推进城市公园和绿道建设

大力推进东湖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海湾湿地公园和御湖公园建设,建成人民群众运动健身休闲、生态游赏科普等功能为主的绿地公园。东湖公园和海湾湿地公园建成5公里“好心绿道”,连接水东湾红树林栈道,打造便民、舒适、环境优美的生态休闲滨海廊道。

主管部门: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七、建设“好心书吧”

按照“一吧一特色”的原则,在旅游景区、酒店、民宿和旅游交通集散地(火车站、客运站等)等旅游经营单位,设立图书馆分馆或服务点的文旅融合创新形态,拓展新的阅读空间。全区建设4个面积50平方米以上,展阅书籍在1000册以上,阅读座椅10张以上的“好心书吧”,有条件的场地增加在线阅读机,太空仓视听阅读系列,鼓励开放空间拓展。

主管部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八、推动农村集中供水、水库移民村和中小河流治理建设

加快推进自然村集中供水建设,新增农村集中供水15万人,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建设1条水库生态宜居美丽移民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推进移民村环境整治和特色精品村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开工建设治理河长30公里以上。

主管部门:区水务局

九、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精彩100里”先行段

开展好心碧道及沙琅江流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和推动农房管控、乡村风貌提升两个“精彩100里”示范带(片)建设。年内完成5公里沙琅江南岸碧道以及排水排污管渠配套建设。一是依托沙琅江碧道打造沿江百里风光带,二是依托环水东湾打造沿海百里风景线。对沙琅江碧道和水东湾沿海风景线周边村庄开展岭南特色农村建筑风貌创建工作,对现有存量的农房基本完成微改造,对村内巷道、历史遗迹、重要节点等全要素突出岭南地方特色,沿线连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风貌提升,建设美丽驿站和风景长廊,形成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片)。

主管部门:区农业农村局、电白城交投集团

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

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好药品安全责任,建立完善的药品追溯体系。完成年度食品、药品抽检任务,不合格食品处置率达到100%。实施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放心消费工程,对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快筛,实现区内全覆盖。

主管部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一、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

加快普及健康知识,为全区11920名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为全区14900名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其中,夫妇产前地贫初筛(血常规)率达到95%,孕产妇产前胎儿染色体异常筛查率和结构畸形筛查率达到80%,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0%。

主管部门:区卫生健康局

十二、加强地质、水利等自然灾害综合治理

保障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实施11处小型和3处中型及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9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野外调查评价;组织实施农村削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完成144处风险点综合治理;经排查电白区暂无病险水库需要进行综合治理。

主管部门: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水务局

十三、提升全区交通秩序管理水平

建设智慧交通指挥中心,在全区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新增交通视频监控系统,在城区重点道路新增流量监测系统,升级改造全区现有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对新建道路增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保障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畅通。

主管部门:区公安分局

十四、提升城乡政务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全区基层公共服务中心“办事不出村”建设工作。加强镇(街)、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要求,全面提升镇(街)、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服务水平,使村级80%高频事项都能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网上受理,区、镇(街)相关部门在网上后台审批,让数据传送代替群众跑腿,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村”工作目标。

主管部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十五、建成城市内通外畅的交通路网

年内完成省道S277包茂高速电白连接线至荔枝公园段扩建工程及环市路东段、立德路、向洋大道(二期)、水东大道(彭村段)、绿城大道(288国道至水东大道段)、安寨路、龙泉路(迎宾大道至向洋大道段)、海堤路、开元路、体育南路、体育西路、迎春路、凤凰大道二期(人民路至万达广场)。

主管部门: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执法局、电白水投集团

十六、提升群众交通出行便利性

全面推广城区公交车电动化,城区公交车电动率实现100%,倡导绿色出行,引领低碳生活。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危桥1座,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主管部门:区交通运输局

■延伸

2020年电白区

十件民生实事

一、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及残疾人保障水平

二、完成“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任务

三、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四、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五、着力推进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扩容提质

六、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七、加快公园绿地和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

八、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九、优化完善城市交通路网

十、提升城乡防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