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坡产金果 沃柑采摘忙

编者按
近年来,电白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发展造血式产业扶贫,重点打造一批“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扶贫项目生产基地。这批扶贫基地运作如何?《南方日报·电白视窗》即日起不定期推出“扶贫基地收获季”栏目,根据作物收获的节点走进扶贫基地,一睹扶贫基地收获季的风采。
腊月时节,万物冬藏,却是晚熟杂交柑桔品种——沃柑成熟季。在电白区麻岗镇牛门村沃柑种植基地里,300多亩黄澄澄的沃柑缀满枝头,与暖阳下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
沃柑种植是牛门村产业扶贫项目之一,也是牛门村“一村一品”项目。“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精心栽培和管理的成果,这是首次结果。预计今年有80万斤收成,按现市场价格产值达300多万元。”沃柑种植基地负责人郭庆说。2018年,在广州从事水果、海产品经营的乡贤郭庆,返乡在牛门状元岭承包300多亩山坡地,珠海市科协投入扶贫资金50万元参与,引进优质沃柑进行示范种植。
抓住沃柑首次成熟契机,基地推出“购票入园任吃”活动,吸引市民前来采摘,分享扶贫产业成果。在排列整齐的果林里,若隐若现的沃柑点缀在大片绿叶间,穿着靓丽时尚的网红主播在果林直播,给基地贴上网红打卡地的标签。
在基地务工的张亚雪是牛门村脱贫户,每月有千余元稳定收入,另外还能参与分红。自种植沃柑以来,当地农户受益颇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据介绍,牛门沃柑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由牛门村村民通过土地或资金入股。农户依托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固定股本分红、就业工资收入等,将脱贫户聚集到基地产业链上。
“基地长期为村民、脱贫户提供50个就业岗位,其中固定工5人,零散工18人。今年果实收获后,入股村民将获得可观的分红,实现增收的目标。”珠海市科协驻牛门村第一书记罗建宁说。
声音
珠海市科协驻牛门村第一书记罗建宁:只有打造产业扶贫项目,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才能让脱贫户不再返贫。接下来牛门村还将继续巩固扶贫成果,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结合起来,确保脱贫户不返贫。
沃柑种植基地负责人郭庆:下一步计划建设1000平方米冷藏库,收纳周边种植散户,统一种植标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着力将基地打造成为育种、种植、加工、冷藏、包装、电商等产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支柱产业。
撰文:赖广昭 杨腾飞 陈诗衍
摄影:赖广昭
统筹:陈妍 刘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