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 经济逐季回升

图片
会议现场。陈立庚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6日电 (王慧)1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2%,经济逐季回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的105.2%。落实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新增减税降费310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158亿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22亿元。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下达特殊转移支付等837.8亿元。加强产业链与供应链对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产销率分别达到95.8%和99.7%,市场主体数量增长7.2%。
开展重大项目“审批月”活动,实行重大项目挂牌督办。赤峰至京沈高铁连接线建成运营,集大高铁、集通铁路扩能改造、呼和浩特新机场等项目开工建设,苏尼特右旗至化德等高速公路竣工通车,镶黄旗、阿鲁科尔沁旗通用机场开通运营。建成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区5G基站突破1万个。全区行政嘎查村光纤通达率和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以上。发展社区电商、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促进季活动,推动消费复苏。额济纳胡杨林旅游区获批国家5A级景区。
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96场,在各类园区建立全区共享的就业供求平台,实施精准对接,支持灵活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3.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05.5%;城镇登记失业率3.8%,低于控制目标0.7个百分点。及时发放失业补助和临时生活补助,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