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成果

图片
会议现场。陈立庚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6日电 (王慧)1月26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开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报告中指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力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55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首次清零。自治区84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出色完成任务,被誉为“草原英雄儿女”。向湖北捐赠肉、大米、马铃薯等生活物资1000多吨。全区企业通过红十字会向湖北捐赠款物1.21亿元。认真做好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处置工作,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流程在全国推广,所有境外输入病例无一病亡、无一本地扩散、无一区外输出,医护和相关人员无一感染。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加强防控救治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全区所有旗县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所有盟市配备3台以上负压救护车,医用口罩机、一次性防护服、负压救护车等防疫物资生产能力从无到有。11月底满洲里市发生疫情后,及时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口岸、涉外装卸货场的全链条管理,有效控制了疫情。周密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重点人群疫苗接种。
在同疫情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挽救生命,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辞劳苦、坚守一线,无数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全区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充分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