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菜市场里的执著与坚守!

2021【新春走基层】

为了生活,他们选择执著与坚守!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置办年货

是中国人过春节的头等大事

各农贸市场

采办年货的氛围逐渐浓烈起来

在留坝县城南新街农贸市场里

40多家摊主也开始了

他们新一天的忙碌

脚步声、吆喝声、车来车往声、讨价还价声……和着馒头店、豆腐摊上的腾腾热气,升华着那份为了生活的执著与坚守。

乔长英:为自己打工364天

乔长英一家在农贸市场卖菜已有6个年头。为了给顾客提供最新鲜的蔬菜,她的店始终是菜市场第一家开门营业,也是最后一家关门打烊的。顾客络绎而来,她和丈夫忙前跑后,称重、计价、装袋……货真价实、童叟无欺!

除了大年初一,乔长英和丈夫每年都要“为自己打工364天”,日复一日的辛劳,累积着一家人踏实的收获,因为,未来的日子总会有奔头。

商贩 乔长英:

“各行各业吧,不管你干哪一行了,都要把它干好,辛苦是很正常的,各行各业都辛苦,都是一样的。”

王格钟:父母给的叫背景 自己打下的叫江山

王格钟是个“80后”,家住在几十公里外火烧店镇中西沟村,这段时间,他每天早晨都要装好从自家地里挖出的山药赶来县城的农贸市场售卖。

虽然天气寒冷、摆摊辛苦,但乐观开朗的王格钟就是想通过奋斗和努力,让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商贩 王格钟:

“我一个人又要挖又要洗又要种,这肯定辛苦嘛,但这辛苦也没办法,为了娃娃能生活的好一点,辛苦一点就辛苦一点呗,年轻嘛……我们这作为80后,现在是社会的主力呢,你该干的就得干,父母给你的那叫背景,自己打下的那叫江山。”

何其英:做点事好,社会好了,都高兴

何其英老奶奶已经82岁了,与其他摊主不同的是,她“上班”的时间要稍迟两个小时,上午九点才“到岗”。

30年来,无论酷暑严寒,她总是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售卖自己亲手制作的馒头、花卷、面皮。

她的手工馒头和花卷味香量足、价格实惠,只要她一到,一大批熟客、回头客就会迅速聚拢过来,热腾腾的面点很快就被买走不少。久而久之,一些年轻顾客就给她起了个“花卷奶奶”的昵称。

“花卷奶奶”何其英:

“再冷再累我喜欢做嘛,一耍都耍成病人了,做点事好啊,社会好了,高兴!”

菜市场里,像乔长英、王格钟、“花卷奶奶”一样不畏严寒谋生计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家付出,也源源不断充实着每一位市民的菜篮子。

没有一个严冬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来年

县城里新的农贸市场就要完工投用了

新的场所将为他们提供

更为优越的经营环境

相信他们的辛劳

也将带给他们属于自己的

幸福与美好

留坝融媒记者:蒋雄 张萌 陈然

责编:陈炜

编辑:党刚 王涵

审核:彭健 杨柳

总监制: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