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淑繁:康平村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鹅司令”

东北网1月26日讯(记者 孙英鑫) 史淑繁,64岁,杜尔伯特县他拉哈镇康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更是远近闻名的妇女致富典型。从成立大鹅孵化专业合作社至今,7年来,史淑繁组织入社农民组团发展大鹅养殖,年孵化能力已达100多万只,以鹅产业带动贫困户和妇女增收致富。

史淑繁(左二),康平村里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鹅司令”。

从一年收入仅有几千元到现在的上百万元,30多年来,史淑繁一直在大鹅养殖路上收获着幸福。早在30年前,家里就10多亩地,一切花销都指望着这些仅有的耕地带来的微薄收入。“要是总守着这些地,就得一直穷下去。”她无数次的在心里想,要强的她决定开始走养鹅之路,先花几十元钱买了70多只种蛋,利用火炕搞孵化。辛辛苦苦伺候了大半年,终于有了收获。当年,她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挣了好几百元。第二年,她又买了400只种蛋搞孵化养殖,又获得了成功。那几年,大鹅的养殖量都逐年增加。

然而,史淑繁的养殖事业并未一路顺风顺水。那一年,她孵化了7000只鹅雏,先是几只生病死亡,后来一只接一只,7000只鹅雏全军覆没。她将成堆的鹅雏装上车,拉到村头儿埋掉的那一刻,已经泣不成声。

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这句话是她前进的动力。她很快从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开始往返于城乡间,系统学习养殖、防疫技术。不到一个月时间,她就将鹅舍重新消毒,张罗了贷款,重整旗鼓购进了鹅雏,重新开始,走上了科学化孵化养殖大鹅的道路。

2012年,史淑繁开办了孵化场,开始订单销售鹅雏,也开启了标准化养鹅模式。2013年,成立了孵化专业合作社,出售订单鹅雏15万只。近几年,大鹅行情逐年看好,年收入也由几万、十几万向百万递增,成为全县大鹅孵化养殖产业发展的典型。

2017年,脱贫攻坚开始后,合作社主动吸纳康平村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务工,免费给有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鹅雏。2017年至2019年,史淑繁拿出113600元对贫困户进行分红,基本上每户800块钱。2020年,她继续扩大带动规模,为贫困户分红,同时,支持和带动贫困户养殖大鹅,勤劳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