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当有行动,民革界委员的家国情怀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提升参政履职实效、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民革界省政协委员突出界别特色,体现“第一方阵”作为与担当,围绕湖南发展大局履职尽责。

同心抗疫显担当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革界委员积极行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同心抗疫,展现了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省政协委员、长沙市第一医院院长刘激扬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围绕“轻症患者不转为重症患者、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和院内感染”目标,严格按照“四早、四集中”的指导原则开展防疫救治工作,累计收治239人,治愈率99.26%。

2020年年初,刘激扬(中)始终坚持在战疫防控救治第一线

11月24日,刘激扬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是一份莫大的荣誉,更是一份强大的激励,鞭策我作出更多更大的工作成绩。”刘激扬说。

作为中医药领域专家,省政协委员、岳阳市中医院院长任浩波运用中西结合方法开展救治,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对它的研究迫在眉睫。省政协常委、湖南大学生物学院院长谭拥军很快组织成立新冠病毒攻关团队,率先对新冠病毒基因组进行详细注释,揭示了新冠病毒与 SARS 病毒之间存在的显著差异,为分析新冠病毒的起源和演化趋势提供支撑。

在防疫物资保供战线,民革界委员也各尽所能,积极支援。

省政协常委、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涤非组织公司公开发函,主动无条件为省市县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提供抗击疫情医疗场所建设设计和咨询服务,先后无偿为长沙、岳阳等地的8个医疗机构和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提供改建设计服务。其中,“岳阳市君山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后备医院改造项目”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新冠肺炎应急救治设施设计奖二等奖。

此外,还有不少民革界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献良策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高质量发展成为履职的重点之一。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生代表民革省委会作大会发言。他建议,推动湖南机电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切实提高企业出海能力。

省政协委员、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刘嫦娥,省政协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分析教研室主任许光明等围绕打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高地、发展中医药产业等主题建言献策。

“加强校园周边摊点食品安全监管”是2020年省政协界别协商议题。省政协委员、省价格监测分析中心副主任周敏多次参加调研,她将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令省政协委员、利安达会计事务所合伙人许长龙高兴的是,他多年的呼吁,终于在2020年开花结果。2年前,许长龙通过政协云提出微建议,希望组建湖南航空公司,填补产业空白。2020年7月2日,湖南首家本土航空企业——湖南红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为湖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挂牌,这标志着湖南开启了全新的航空运输时代。

此外,民革省委会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积极应对老龄化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被评为优秀集体提案。省政协委员、邵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少华提交的《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的建议》,被评为优秀个人提案。

心系群众暖民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民革界委员饱含深情,多措并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崭新的道路、绿油油的果园、村民们精神抖擞……安化县槎溪村正展露新的容颜。槎溪村是省政协委员、省文旅厅副厅长黄东红任益阳市副市长时的结对扶贫点,她为槎溪村的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汤长发承担了国家扶贫办委托项目《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扶贫加油计划》,该项目从国家层面科学规划中小学体育扶贫发展之路,受到了国家扶贫办的高度认可。

为助力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8月,省政协委员、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煜和省政协委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徐超富来到帮扶对象袁金美家,为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关爱抗战老兵,一直是民革的优良传统。陈位明、曾虹燕、谢肃等省政协委员多次组织民革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走访慰问抗战老兵,送去温暖和关怀。

使命在肩,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革界委员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