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全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东首趟“家电专列”载满电热水器、洗碗机等货物缓缓驶出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经满洲里口岸出境,15天后到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在海运运力紧张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为“东莞制造”出口欧洲、中亚提供了新的选择,也成为东莞服务企业、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举措之一。

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东莞市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位列其中,是全省入选的三个城市之一,这是对东莞去年外贸工作的高度肯定。

作为全国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城市,东莞受疫情影响严重。但通过一系列举措释放政策红利,东莞不但稳住了外贸基本盘,而且在“破”与“立”中,推动外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南方日报记者 戴双城

释放政策红利稳根基增信心

累计发放“加易贷”近60亿

东莞市益存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数量庞大的东莞外贸企业中的一员。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影响到了上下游企业账期问题,导致资金告急,但是通过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一款名为“贸融易”的创新产品,申请到180万元的“出口贷”。

“没想到无任何抵押,仅凭几张出口收汇数据,就批准了我们的贷款。”该公司董事长蔡沛言说。

对外贸企业进行金融输血是东莞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为有效帮助企业抵抗疫情影响,东莞制定“助企撑企15条”“稳外贸20条”“投资松绑30条”等一揽子扶持措施,并设立50亿元保企业、促复苏、稳增长政策专项资金,其中有8亿元专门用于稳住外贸基本盘。

东莞目前有3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与一般贸易企业相比,加工贸易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差。为帮助这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去年9月,东莞专门召开“加易贷”政策东莞专场解读会,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利用“加易贷”解决融资难题。数据显示,去年,相关银行机构累计向东莞143家加工贸易企业放款“加易贷”59.2亿元。

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正在谋划建设一个新的钟表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5亿元,位于东莞道滘镇。公司总经理刘仁介绍,“加易贷”非常适合像得利这样的加工贸易企业,计划打算利用这一政策解决项目的资金难题。

因为疫情海外买家延迟付款,甚至导致倒闭的事件时有发生,让大量东莞外贸企业出口风险上升。

东莞松基针织有限公司(下称“松基针织”)有着30年针织毛衫经验,一直从事外贸服装业务,为海外客户代工。但是其海外客户因为疫情倒闭,还拖欠了松基针织数万美元货款。由于享受到东莞市商务局“小微专项”政策性保险的优惠政策,松基针织获得中国信保东莞办事处1.9万美元的赔付。

“好在购买了中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我们的损失才没有那么大……”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峰峰颇为感慨地说,松基针织准备提高出口信用保险额度,可能会增加到50万美元或100万美元额度。

疫情期间,东莞对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相关保费资助从原来的20%上调到50%,对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资助金额从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在此背景下,去年东莞类似松基针织一样获得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的企业达6911家,同比增长18.7%,保障外贸出口规模达167.1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此外,东莞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共办理出口退税570.98亿元,占全省退税的34.81%,退税规模居全省第一(不含深圳)。同时,东莞还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涉及合同金额5.5亿元。

为保证企业能快速享受到政策红利,东莞还配置2570名服务专员开展驻企帮扶,建立“四个一”(每家企业一个驻企专员、每家企业一个融资顾问、每个镇一个指导服务组、每个镇一个信保服务组)的企业帮扶网络,打通企业帮扶“最后一公里”。

除加强对企服务外,去年11月东莞受国务院表彰的经验做法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市供应链稳定。疫情期间,东莞以建设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为契机,迅速成立物流专班,设立物流服务专员,及时解决企业物流配送需求,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例如,东莞市商务局就积极发动六方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医疗防护用品海外采购工作,尤其是推动市供应链创新战略联盟,利用其供应链优势联系海外货源。同时,东莞加快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等重点供应链项目,为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奠定了基础。

搭平台助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

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861亿元

“在第十二届加博会上,我们与相关企业达成2000万元的成交意向。”东莞市海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新金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海新金属是东莞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厨房设备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出口。没想到遇上了国内消费升级的潮流,在第十二届加博会上收获颇丰。

作为全国唯一以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去年12月17日—20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加博会吸引了参展企业1193家,展位2611个,增设出口转内销产品展、医疗防护设备及用品展、港资企业专区及主宾省(市)展示区,不少企业收获颇丰,达到了帮助企业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开拓内销市场的预期目标。

“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加博会,加博会可以帮助葛天那融入国内大循环。”葛天那中国区销售总监黄柏淇坦言。

除了举办第十二届加博会,去年东莞还举办“台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线下举办台博会配套活动,开启线上和实体双向融合的新模式,帮助企业拓展内销渠道。活动首日,在线洽谈对接达成采购意向金额约10亿元人民币,4天达成合作意向30.8亿元。

其中,东莞本土电商盟大集团旗下的雀喜易购在开幕当天采购了1.2亿元。盟大集团董事长李实表示,举办台博会、加博会等展会,对推动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尤其是融入国内大循环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展一直是东莞企业获取订单的重要途径。除了在家门口举办展会,东莞去年还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参展。

“我们组织企业以‘东莞制造’抱团参加广交会、2020CME中国机床展、2020年慕尼黑上海电子展等重点专业展会,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国内市场。”东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去年7月1日—4日的2020CME中国机床展和7月3日—5日的慕尼黑上海电子展为例,东莞市商务局会同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五金机械模具行业协会,组织东莞市240多家企业参展,收获颇丰。

东莞市今朝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连续参加CME中国机床展超过5年,去年展会效果已超过预期。展会期间前来洽谈的专业客户有100多人,有效帮助企业精准对接客户,开拓市场资源。

像今朝数控一样,不少企业从东莞市商务局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的举措中获益。据了解,东莞市商务局去年共组织线下共计参展项目972个,参展展位3838个,参展面积约3.4万平方米,意向成交金额约55亿元。

推动企业转型线上也是东莞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的举措之一。围绕“保订单、稳市场”,为通过发挥“东莞制造”产业优势,整合各电商平台资源和力量,借助“电商+直播”新模式,支持东莞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多措并举稳住企业产能。

去年4月28日,东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集团、苏宁集团、字节跳动(抖音)、盟大集团、天音互动7大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共同启动“品质东莞·线上绽放”活动。充分发挥各大电商平台的资源优势,支持东莞企业用新方式、新手段开拓国内市场,加速东莞企业出口转内销,融入国内大循环。

去年,东莞累计举办各类电商直播带货活动超过600场,企业参与超过3000家,推动线上线下成交约17.9亿元,其中线上成交约6.6亿元。

为了引导和带动制造企业加快适应新业态发展,东莞还举办“2020品质东莞直播带货大赛”。为期3个月的大赛评选出1000款东莞制造优品、100名主播达人、50名直播先进企业、50名优品推荐官和10家十佳直播基地。

通过大赛,一大批优质产品、优质企业、优质主播以及优质的电商直播基地脱颖而出,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直播带货这种新模式迅速普及、迅速产生效应,切实帮助东莞的制造业企业去库存、抓订单、保市场。

东莞市得利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浩告诉记者,通过大赛,企业团队得到锻炼,运营能力得到提升,品牌知名度得到推广。

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5861亿元,同比增长9%。切实帮助东莞企业去库存、抓订单、保市场。

而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东莞的外资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去年1—11月,东莞全市外资企业内销额4399.6亿元,占内外销比重37%。

“优进优出”融入国际循环

“双十一”进口总单量超210万

去年11月2日,东莞市大朗镇毛织贸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顺利完成首单首试。首单出口的货物主要为8款共250箱的儿童针织衣物,价值90737美元。在黄埔海关的指导下,市场采购代理商东莞港晋贸易公司以一体化通关模式,向东莞市场采购主管海关常平海关申报,通过深圳皇岗口岸直接出口至中国香港,整个通关过程仅4个多小时。

此举标志着东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试运行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激发东莞中小微企业的外贸潜力,降低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冲击,加速东莞外贸企业融入国际大循环。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为中小微企业“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外贸交易特点量身定做的新型贸易方式。“在当前大额订单小额化、单一订单多元化、长期订单短期化的外贸环境下,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将为东莞广大中小微企业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另一便利通道,加速东莞外贸企业融入国际大循环。”黄埔海关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统计,该贸易试点去年累计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总额8.7亿元。去年6月12日,海关总署出台《关于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东莞被纳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范围。31家试点企业去年申报跨境电商B2B 9710出口602.15万票,货值78.81亿元。而黄埔海关推出的“优先查验”、H986先期机检、智能电子关锁等政策使东莞制造“走出去”更加便利。

疫情的发生让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去年火了一把。比如口罩机,东莞的口罩机产量占全国六成。截至去年,东莞共有100家企业进《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清单》,企业数居全省第一,90家企业进入《取得国外标准认证或注册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清单》,企业数排全省前三。

借助雄厚的产业基础,东莞成功举办2020中国(东莞)国际医疗防疫及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暨展览会,吸引超过150家企业亮相。并在相关电商平台上开设了“东莞防疫用品”专区促进防疫物资出口。

除了参与国际大循环的产品结构在优化,出口市场结构也在优化。东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11月,东莞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2831.6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市23.5%,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对东盟地区进出口额达1643.4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市13.7%,比去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进口方面,去年8月,东莞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意味着进境水果可直接到达东莞港。结合东莞港完善的物流配套设施,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缩短运输时间,为进口水果相关企业和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运输、通关等配套服务。

黄埔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项目获批,对促进东莞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去年,菜鸟网络大进口华南(东莞)区域中心项目落户虎门港综合保税区。该项目以菜鸟网络在华南地区跨境进口业务为核心,辐射东南亚地区,打造为集跨境进口仓储、分销、配送等于一体的进口全生态关键节点,与东莞市在现代展贸平台、新兴营销模式、高效通关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服务国内进口市场,拓展多元国际市场。

各大进口电商扎堆东莞,也推动了东莞进口单量的攀升,仅去年“双十一”,东莞就实现进口总单量210.6万,金额约7.2亿元。

畅通“东莞制造”贸易通道

去年共开行国际班列132列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国际海运班期大幅减少,导致企业外贸出口受阻,面临着出货难的困境。如何保障“东莞制造”贸易通道畅通成为关键。

去年2月14日,一列满载粤港澳大湾区复工企业生产制造的通讯设备、ATM机、日用品等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顺利发出,驰往俄罗斯沃尔西诺场站。该班列是春节后广东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广东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

东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去年共计开行国际班列132列,集装箱12500标箱,货值近8亿美元。目前,黄埔海关监管的从东莞始发的中欧班列每周达4列,为“世界工厂”东莞的外贸稳增长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更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在稳定开行的同时,线路和方式也在优化。

去年5月,广东东莞—维尔纽斯首趟中欧班列中国邮政专列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缓缓启动,最终抵达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国际运能骤减情况下,启用火车运邮模式,将有效推动东莞甚至华南地区与相关各国的多边贸易往来、抗疫合作,促进跨境电商等行业货物流通,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和稳定外贸增长提供物流保障。

去年11月,以东莞常平作为始发站点的中欧班列正式启动。广东铧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中欧班列,货物从常平到德国目的地仅需16天左右,比陆海联运模式节省大约29天,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未来还将开通更多的中欧电商班列。

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方面,去年5月,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这是东莞市正式运行的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去年1—11月进出园区货值为1235亿元,同比增长8.4%,成为东莞市外贸增长新亮点。

封关运作以来,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可以开展的业务日渐丰富。以保税维修为例,东莞市丰和物流有限公司是首家综合保税区内保税维修试点企业,去年以来维修手机超过4万台,对比在境外维修节约成本大概200万元。

该公司关务负责人王磊表示,在黄埔海关隶属沙田海关的支持下,通过保税维修,莞产手机在境外售后保修不再受制于境外进出口管理、维修站点资质地域政策各异等因素限制,解决了开设海外保修点成本高、政策不稳定、境外人员管理难度大、运营成本高等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顺通关和环保处置流程,争取扩大规模,打造莞产海外手机检测维修中心。” 王磊说。

在提升办事效率方面,东莞去年进一步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上线14大类68项应用功能,全面实行免费申报,覆盖全市所有口岸,基本上满足企业“一站式”作业要求。截至目前,使用企业约为1.68万家,累计单证总申报量突破500万票,居全省第四。

为推动外贸进一步发展,去年10月,东莞印发《关于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全文分8个部分,共30项条款,简称为“452外经贸振兴计划”。东莞通过重点开展“东莞制造”品牌提升行动、出口产品转内销三年行动等六大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出台,表明东莞将推动外贸高质量稳定发展作为接下来的主方向、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