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网上庭审”防控、检察两不误

东北网1月26日讯为适应疫情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大庆市让胡路区检察院结合刑事检察工作实际,打造了“网上庭审”办案新模式。近日,该院与辖区法院配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速裁案件73件77人,并当庭宣判,疫情防控与刑事检察工作两不误。
据介绍,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让胡路区检察院深入落实《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按照大庆市检察院提出的“检察机关要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努力做到防控疫情与案件办理一刻不放松”的总体要求,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
该院利用自主研发的远程庭审系统,在庭审中实现了“零接触”权利义务告知、讯问等庭审活动,并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还通过研发的微信小程序签名软件,在线提取辩护人、被告人电子签名,在远程庭审过程中,通过当事人授权随时使用电子签名,确保了庭审程序合法性。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网上庭审”的办案新模式,真正实现了“简案快办”、“轻刑快审”,办案周期大幅缩短,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