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安仁县:348万医保资金送上门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来到金紫仙镇豪山片高源村庙下组村民郭庚生的家中,查看了他的住院结算单,并对其报销比例进行了仔细查询和对比,告诉他大病保险部分还有11463元没结算,要他提供银行账号,工作人员将按照规范报账流程结算后直接汇入该账号。

近年来,人们的医疗保障意识逐渐增强,参加医疗保险积极性也日渐提高,参保人数和比例逐年增加。安仁县医疗保障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发展担当,围绕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和待遇,梳理工作事项23项、简化办事流程8项,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让参保人员待遇不打折扣。

2021年,一般农户将在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两项待遇保障“一站式”直接结算,困难群体将在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项待遇保障“一站式”直接结算,一张结算单体现保障待遇。参保群众将告别过去为报销保障待遇“垫资”“跑腿”“等待”等问题。

同时,该县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乡镇、村组、定点医疗机构、参保单位,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对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等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宣传医疗保障工作。针对“两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安排专人逐人进行登记,对行动不便的采取送药上门,不断增强基本医保门诊保障能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2020年度,该县困难群体享受大病保险待遇3711人次,报销医疗费用1840余万元。尚有688人,共计348万元可报未报,本月底将全部进村入户上门结算完成。(唐志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