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核酸检测点的“红衣服、蓝帽子”竟是女警柳威

图片
1月24日早8点,哈尔滨气温零下19度。小编与哈尔滨宣传干事走过一个又一个抗疫卡点与核酸检测点,临近中午时分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所有的核酸检测点看不到一个警察身影,寒冷的冬季、抗疫的冬季,很多哈尔滨警察却在关键的执勤岗位“漏岗”了。为什么?那些警察蓝都去了哪里?
“你说哈尔滨警察目前人手不足,忙得都快一个分作两个用了。你说每个核酸检测点都有警力,冒昧问一下,怎么一个也没看到?”面对这个疑问,市局宣传干事恰好带我来到香坊区铁路社区核酸检测点,他指向一个“红衣服、蓝帽子”女孩,并笑着问:“你看,那是谁?”
图片
刹那间,那个在排队群众中奔忙的红衣女工作人员进入视线。“红衣服、蓝帽子”女孩格外显眼,她一会儿喊着”保持距离,10人一进……”一会儿忙着帮老年人扫码登记,忙得不亦乐乎!女孩嗓音早已沙哑。她,是地铁公安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柳威。
柳威曾经是《哈尔滨公安报》记者,也曾是《人民公安报》通讯员,报道过无数警界英模。十年前,她投笔从武,来到维护治安最前沿,昼夜兼程成为日常。但执勤的时候为什么不身着警装呢?原来,哈尔滨市公安局近期向核酸检测点民警发出倡议,为了增加与百姓互动亲和力尽量不要穿警装执勤,“功成不必在我”,把警察作用发挥到最佳才是关键。
正是这样的原因,像柳威一样的很多民警都穿上了休闲便装。
图片
当前,哈尔滨疫情形势再次严峻,柳威每次核酸检测点执勤完毕后,还要换上警装回到地铁分局的岗位督查扫码乘坐地铁和其它抗疫工作,做到乘客“扫码100%”、“测温100%”、“戴口罩100%”,并在每晚地铁停运后,组织对回段车辆再消杀和清洗。
柳威同志的爱人是哈尔滨医大一院的医生,每天同样忙碌在抗疫一线,是名副其实的战疫“夫妻档”。表面“红衣服、蓝帽子”女孩看起来阳光、青春,与百姓互动充满亲和力与耐心,但75年生人的柳威已经是执法执勤经验丰富、不折不扣的“老警”。
核酸检测点待人接物如春风的“红衣服、蓝帽子”女孩柳威,换上警装执行抗疫任务丝毫不含糊,她为在地铁警察岗位上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给自己定下的工作标准是带领队友坚持做到“五个不放松”:紧盯安检不放松,强化安全监管不放松,抓住风险排查不放松,坚持每日情况记录不放松,实行群防群治不放松。
当前,哈尔滨疫情攻坚关键时刻,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柳威一样的普通民警,成就了冰城哈尔滨一个又一个抗疫成果;正是因为一个又一个“红衣服、蓝帽子”为警旗增色,成就了冰城警方“功成不必在我”忠诚誓言。
来源:黑龙江省公安厅
作者:冯锐 吕天霞
责任编辑:张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