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西安区全力做好“吉冷链”系统推广使用工作

为应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加快推广使用“吉林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以便于更好的依托“吉冷链”系统,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数量、位置和各种资质证明材料等数据信息精准掌握。辽源市市场监管局西安分局认真开展了“吉冷链”系统推广、注册、录入工作。

严格报备、积极应对。利用分局视频会议设备设立视频会议分会场,先后两次组织分局执法人员及辖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者参加省厅“吉冷链”平台使用培训。会后执法人员对参训经营者进一步答疑解惑,力求使相关从业人员熟练掌握“吉冷链”系统使用,为即将上线的“吉冷链”追溯平台奠定良好基础。并通过培训进一步督促相关企业规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严格实行提前报备制度,全面落实“四个不得”要求。

主动排查,摸清底数。为了确切掌握辖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情况,根据辖区监管实际,通过几个大的首站企业主动排查其它下游企业。通过梳理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名单,建立西安分局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台帐,并在台帐上区分首站及非首站单位。

不落一户、上门帮服。及时督促辖区内相关进口冷链食品从业单位(企业)登录、注册“吉冷链”系统企业,及时准确录入相关数据,确保进入我省的进口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可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针对辖区非首站单位多数为小餐饮及小作坊的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分局执法人员入户走访指导,并同省厅、市局及软开发工程师沟通,确保第一时间处理使用中出现的问题。目前,西安分局辖区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已全部在平台注册,相关货品已全部录入完毕。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