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吃,再来舀”!洛阳一粥铺只供应免费早餐,背后原因……

免费供应热乎乎的早餐

还不断叮嘱“不够吃,再来舀”

……

这种好事儿,到哪儿去找?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而,伊川县城一家粥铺开业近2年来只“卖”免费早餐,累计送出爱心粥10万余份。

1月23日5时03分,位于伊川县杜康大道与景艺路交叉口附近的伊川县爱心免费粥铺内,弥漫着饭菜的热气和香气。十余名戴着口罩、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忙碌,有人盛粥,有人打包,有人摆放桌椅,娴熟而有序。

不足20平方米的粥铺里,各种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安全管理制度、就餐制度、志愿者工作职责等被贴在墙上。二十多分钟后,来就餐的环卫工及部分孤寡老人排起了长队,志愿者们依次送上热气腾腾的早餐,还不断叮嘱“不够吃,再来舀”。“饭菜很香,热乎乎的,吃完感觉暖和多了。”环卫工王延斌笑呵呵地说。

实际上,免费提供爱心早餐已持续了近2年,发起人是被网友称赞为“轮椅哥”的公益达人李灿学。今年48岁的李灿学是伊川县彭婆镇人,25年前的一场意外导致他腰椎断裂,只能依靠轮椅出行。

李灿学坦言,他曾沉沦多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是诸多不知名好心人帮他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重树生活信念。2012年,他加入我市彩虹志愿者团队,开始参与公益活动,目前已是小有名气的公益达人。

说起成立爱心粥铺的初衷,李灿学说,他在做公益过程中发现,环卫工每天早晨四五点就要上岗清扫街道,他们往往把前一天晚上准备的饭菜打包作为早餐,利用工作间隙凑合着吃几口。经过几个月的准备,2019年3月2日,伊川县爱心免费粥铺正式开业,服务对象为环卫工、孤寡老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弱势群体,粥铺开销依靠募捐筹集。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伊川县爱心免费粥铺是全国第一家由重度残疾人设立的免费爱心粥铺,日常运营全部由志愿者义务参与完成。

“爱心粥铺开业前几个月,我和一些志愿者发起的免费早餐倡议,得到数十家餐馆响应,效果不错。因此,爱心免费粥铺很快得到大家认可。”李灿学说,一般不到7点,爱心粥铺就会送走最后一位用餐者,志愿者们迅速收拾卫生,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

1月23日,爱心粥铺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截至当日,爱心粥铺累计送出爱心粥100018份、馒头197132个,参与志愿者7488人次。

洛报融媒记者从伊川县文明办获悉,李灿学发起的免费爱心粥志愿服务活动获评该县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免费粥铺已成为该县的一张公益名片。

常态化疫情防控!

随时查看各地风险等级

来源:洛报融媒

记者:郭学锋 通讯员 李德伟 文/图

编辑:崔晓彧

审核:李喆

暖胃,更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