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旅游如何长远发展?政协委员集体来出招

西山区因辖区内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西山”而得名,辖区内生态资源丰富,有112平方公里的滇池水域、72公里滇池湖岸线、2万多亩湖滨湿地、5千多亩森林公园、13条出入滇河道,独具湖光山色,享有“半城山水半城湖、半城春色半城梦”的美誉。

赵岗 摄

西山区文化底蕴深厚,西山龙门、大观楼是流传经年的文化地标,聂耳墓园、南洋华侨机工纪念碑、周培源旧居是历史悠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第一挺机关枪、第一架望远镜等众多第一。

目前,西山区共有旅游景区点8个,其中有4A级景区西山风景名胜区和大观公园,大型旅游综合体昆明融创文旅城,星级宾馆酒店7家,高端宾馆酒店5家,乡村旅游经营户近300户(星级乡村旅游经营户达80户)。还坐落有万达广场、南亚风情第壹城、云投中心、博悦城、红星爱琴海购物广场、文化空间、润城、老螺狮湾中心商业区等大型城市休闲综合体,特色餐饮、大型购物商场和特色旅游商品销售点。成为众多国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2020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西山区旅游市场依然保持了积极活力。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长假: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全区共接待游客127.278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65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旅游接待量同比增长44.99%(七日同比),全区旅游总收入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5.81%(七日同比);黄金周假期期间全区的星级酒店和旅游景区的复工率达到100%。

总的看来,西山区旅游饭店业、旅行社业、旅游交通业、旅游餐饮业、旅游娱乐业、旅游商品购物等共同构筑的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但是,西山区的旅游业发展仍然存在许多不足:

一是商业模式乏新,盈利增长点少。

西山区的体验性旅游项目未能充分地利用和开发,游客重游率较低,停留天数也少,旅游花费不高,导致企业发展也比较缓慢。近3年来,西山区旅游接待总人次均值占全市总量的12.48%,旅游收入占全市总量的13.18%。以4A景区西山风景区、团结街道乡村旅游为例,这两处旅游地的游客数量跟收入不成正比,西山景区没有形成主题鲜明突出的旅游品牌形象,更多的成为一座本市市民登山远足登高揽胜的观光之山,普遍存在旅游消费低甚至不消费的情况;团结乡村旅游模式普片仍停留在传统农家乐模式上,开发层次低,造成丁旺财不旺的尴尬局面。

二是旅游项目单体化,产业融合度低。

西山区目前的旅游景区景点,点状散落,没有形成集群,无法产生集聚效应。严重削弱了市场影响力,造成了旅游资源的价值浪费。同时,旅游产业融合度偏低,难以创造新业态。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要素之间、旅游业与其他服务业、第一、第二产业之间的融合处于极低水平。

三是市场营销乏力,商品产业化欠佳。

绝大部分旅游企业对营销工作不重视,或专项资金缺乏,营销途径及手段落后,营销平台单一;政府层面的旅游营销推介机制尚未充分发挥作用。旅游商品的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低。具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纪念品、土特产等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不够大,不具有规模化和市场化。

四是市场监管与环保压力更大。

政府虽然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付出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但由于体制机制、涉及面广等原因,一些游客反映的问题还需进一步强化治理;导游素质有待提高;涉及多部门之间的有效联动亟待加强。同时,在西山区的旅游建设中,要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滇池的治理利用,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

前排:从左往右依次为马莉、黄丽珍、张云仙;

后排:从左往右依次为陆勇、苏学峰、杨洪义。

为此,苏学峰、杨洪义、孔薇然、张云仙、黄丽珍、高玮、马莉、陆勇8位委员从西山区实际情况出发,群策群力,为西山旅游业从四个方面做定位、提建议,增添发展助力。

建议:全盘构建高位统筹西山区旅游发展战略,整合滇池草海生态旅游、历史文化、工业遗迹、乡村旅游、民族民俗等资源,制定西山区旅游发展远景规划。

总体定位:全域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

西山区旅游发展的总体定位为全域旅游,抓住游客赴昆旅游的二次消费。

产业定位:“旅游+”背景下的产业融合发展

西山区旅游产业发展,以旅游为龙头,融合本地传统产业,如中草药、农副产品、特色商品等,实现传统产业与旅游业融合的供给侧改革。

市场定位:紧抓细分市场,吸引入昆市场,深挖本地市场

以具体景区的不同主题吸引相应细分市场;对于昆明接待的游客而言,着力吸引入昆但未有赴西山区旅游的市场;与此同时,巩固并深挖西山区占据的昆明本地休闲市场。

产品定位:观光、休闲、度假交叉互补的产品体系

结合西山区旅游资源现状与旅游市场需求状况,旅游产品定位于以观光、休闲、度假三个系列组成梯度和互补体系,满足游客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来源:昆明西山发布 记者:杨晓静

责编:黄璐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