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了!从出生证明到死亡证明 你能想到的证他们都会做

顶端新闻·记者 宋向乐

1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该处成功破获“1·16”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邹某、刘某花、范某阔、刘某珍等6人。

端掉制造假证、印章的窝点1个,查获制作好的各类假证件276张、假印章270枚、印模1730个及用于造假的电脑、印章复印机、过塑机、打印机、印章模具等造假工具50类1000余件。

盗窃团伙假证乘车终落法网

“我真没想到,你们竟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抓到我。”

2020年11月13日凌晨,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八大队讯问室内,一名中年男子看着面前的两张身份证低下了头。

他叫范某阔,曾多次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就在半个小时前,他还质问民警凭什么抓他。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

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0年6月起,他们在辖区排查发现了以范某阔为首的盗窃团伙。

“这伙人常年在商丘、砀山、菏泽、阜阳区间流窜作案,十分狡猾,想对他们实施精准打击十分困难。”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李亮说。

调查中,侦查员们对犯罪团伙的乘车信息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的乘车轨迹并不连续,往往是跳站乘车。可人怎么可能突然出现在数十里外的其他城市?

根据经验,民警们判断他们一定是冒用了他人的身份信息乘车,遂组织侦查员在该团伙经常活动的几趟列车上进行布控,终于在11月12日23时许,在K605次列车上,将该团伙主犯范某阔抓获。

在K605次列车上,面对侦查员,范某阔声称自己并没有盗窃,质问民警凭什么抓人。直到民警将其带回办案中心,并在他身上当场搜出用来乘车的假身份证,他才承认犯罪事实。

随后,侦查员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将该团伙成员刘某珍、刘某芝抓获,查获涉嫌赃物手机96部。面对铁证,他们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该团伙成员吴某臣、朱某目前已因涉嫌盗窃,被铁路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抽丝剥茧 铁路民警深挖细查锁住制假证团伙

办案人员通过对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进行分析,发现这些人并不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乘车,而是直接使用了印有自己照片的假身份证,这些假证除了照片以外,其余信息均与真证件一致。

他们用假证件的号码购买车票,然后持车票从车站人工口进站乘车。由于假身份证制作精良,加上有真车票在一旁做佐证,一般车站工作人员很难看出其中破绽。

这些以假乱真的身份证从何而来?郑州铁路警方决心查个水落石出并打掉涉假源头。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珍所使用的假身份证系2020年11月初,从微信好友“静静”处,以每张200元价格购买。假证制作完毕后,“静静”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出。

经过侦查,“静静”微信号注册人为邹某兰,现租住于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民警们立即赶赴洛阳。细致调查后,侦查员从邹某兰的丈夫邹某军身上发现了诸多疑点。

首先,邹某军没有正当工作,但经济条件尚可,育有多个子女。其次,其经常前往快递点邮寄物品,仅在洛阳市某快递邮寄点,邹某军自2020年1月以来,就向全国各地邮寄了快递520余件。

集中收网 假证印章数量触目惊心

为了固定证据,侦查员根据嫌疑人邹某军的寄快递规律,围绕其进行了连续一周的取证工作。

经过调查,发现邹某军在寄快递前,经常前往一个位于洛阳市高新区孙旗屯某村的出租屋内,并多次将所需邮寄的物品交由一40岁左右的女子代为寄出。侦查员据此判断该出租屋是制假窝点所在,系结伙作案。

2021年1月16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组织刑警一大队、二大队、八大队10名警力,分成三组同步开展行动。犯罪嫌疑人邹某军、刘某花,被守候人员抓获。

行动小组在洛阳市高新区孙旗屯乡土桥沟村一出租房屋内,一举端掉了制造假证的窝点。经清点,共发现各类假证件276张、假印章270枚、印模1730个,用于造假的电脑、印章复印机、过塑机、打印机、印章模具等造假工具50类1000余件。

经讯问,二人对结伙制造假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1·16”特大制贩假证、印章案成功告破。

在此,铁路警方提示: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相关规定,购买、使用假证件、印章是违法犯罪行为,一旦查实将受到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如果造成危害性后果,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当前防疫期间,使用假身份证乘车,很可能会影响国家的流调工作,耽误自己的生命健康,所以请千万不要购买使用假证件,以免后悔莫及。(线索提供:杜中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