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2020 年工作总结及2021 年工作要点

展望未来,重新出发,腾飞2021。

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0 年工作总结

2020 年在省体育局、省体总的领导和指导下,全省上下老体协凝心聚力,以“决胜小康 快乐健康”为主题的省老年人体育节贯穿全年工作,做优做亮了老年体育健身品牌,助推了全省全民健身活动在疫情常态化下蓬勃开展。

一、强化自身建设,学习成为协会工作的新常态

2020 年协会换届,新一届协会领导人上任伊始,首先将抓好自身建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年体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关于老年体育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的方针政策,王雪非会长带领省老体协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全省各级老体协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宽松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在全省秘书长工作会议上,朱维宁常务副会长进一步明确了老年人体育协会是贯彻“健康中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主战线,明确了协会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通过强化学习,全省协会上下强化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律规范”意识, 增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二、谋局布篇,疫情常态化下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在疫情突发后,协会及时调整预定工作计划,重新部署省老年人体育节活动及全年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协会工作的新路径。把握“积极稳妥、重实效,居家、分散、小型、多样、科学、安全”的原则,采取了“两改四分三坚持” 方式,改过去的规模聚集为分点、分站、分时、分段进行。协会积极倡导、指导老年群众居家科学健身,微运动。开展了《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短视频征集活动,收到全省居家健身短视频36 个,其中《居家力量锻炼方案分享》《柔乐球家庭保健操》等 3 个视频,得到了中国老体协、省体育局的推广。全省各市以及行业协会分别承担了全民健身运动会、俱乐部联赛、传统与创新共 15 项赛事交流展示活动,全年开展线上、线下开展门球、乒乓球、掼蛋、气排球、太极拳(剑)、桌上冰壶球等各类健身展示活动1.5万多场次。承接了气排球、桌上冰壶球等 4 个项目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办培训班 10期,共培训 836人。举办各类科学健身养生知识讲座3860多场次、参加者36万多人次。积极推进俱乐部建设,新增了趣味扑克俱乐部和太极拳俱乐部。举办了全省、泰州三市三区的秘书长和通讯员培训,共有近 150 多人参加了培训。在繁忙的赛事期间, 协会领导“走基层”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基层老年体育的现状,指导基层协会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为协会来年工作做好设计。召开长三角城市交流会和沿江八市、苏北五市老年人体育工作座谈会,各市协会之间共同研讨新形势下老年体育健身工作的推进。开展“体医融合”运动健康促进的探索与实践,先期在南京市江宁区和栖霞区以“老年健康江苏行”为主题,通过开展老年人体质检测与慢性病筛查,制定健康干预计划,开出运动指导处方,让老年人健康关口前移。2020 年既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工作又有所突破和创新。

三、品牌引领,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精彩纷呈

一年一度的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由于疫情推迟了活动时间。7 月,省老体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正式启动了“2020 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省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 7 位老领导,省体育局局长、省卫健委、老龄办等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此后全省以“决胜小康、快乐健康”为主题, 各地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左右互动、上下联动,“因时、因地”制宜,有声有色、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老年人体育节活动。11 月,在扬州宋夹城体育公园举行了“2020 年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江苏分会场启动暨 2020 年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闭幕式”活动。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 5 位老领导亲临现场参加活动,省市领导共同鸣笛启动“2020 年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江苏分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后,省市领导与老年群众一起“迈开双腿,融入自然、走向健康、走向幸福”。全省各地老体协以及行业协会老体协在这期间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体育健身活动和健步走大联动,全省近百万老人以健步走的方式为 2020 年省老年体育节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省老年人体育节活动以全覆盖的浩大声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作为全省全民健身的靓丽品牌,推动着全省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开展。

2020 年,新形势下省老年人体协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强化了自身建设,努力构建起服务型社团,以敬业奉献的作风,圆满地完成了全省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的各项任务。

江苏省老年人体育协会 2021 年工作要点

2021年,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国家体育总局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江苏省老年人科学健身纲要》为指导方向,围绕“踏上新征程,健身再出发”省老年人体育节主线,让内部建设更加规范有序,赛事活动更加突出重点,对外联络更加经常化,以扎实的工作成绩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一、内部建设更加规范有序

(一)强化学习,提高做好工作的政治站位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老年体育工 作,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2、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年体育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使命、新定位,增强做好老年人体育健身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形成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以学促行,以学促干。

(二)强化探研,推进协会创新发展

3、探索党建引领协会工作有效路径。将党建工作与协会自身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基层调研,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座谈会,在实践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示范,力争做出亮点和品牌。

4、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协会工作模式。坚持“居家、分散、小型、科学、安全”的原则,继续探索“互联网+体育”“线上+ 线下”互动交流的老年人体育赛事。继续推广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老年科学健身工作新模式》论文评选活动,总结提炼经验,有效开展老年人的健身活动。

5、探索筹备建立江苏省老年体育大学(暂定名)。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起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科学健身的开放性指导服务平台。吸收更多的热爱老年体育事业的志愿者参与,共同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在开放式平台上拓展老年体育发展新空间。

6、探索构建开放融合式老年体育工作发展新模式。在“老年体育+”“+老年体育”上做文章,变单一“输血”为“输血” 与“造血”并举,提升协会发展活力,推进协会社会化、实体化和专业化运作。

7、探索“体医融合”健康干预。推进“老年健康江苏行”体医融合项目,通过为老年人体质检测与慢性病筛查,开出运动指导处方,让老年人健康关口前移。建立起江苏省老年人体质数据库,为江苏省老年人健康体质提供样本。

(三)强化制度,提升协会服务能力

8、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管理等,提升协会自身能力。建立全省协会会员数据库,促进协会按章有序发展,努力将协会建设成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规范性强的社会组织。

9、强化主动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做好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工作。争取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征集社会企业冠名、协办、赞助,举办大型健身展示交流活动。创建全省老年健康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多渠道推进老年健身培训基地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体育健身与养老、健康与文化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服务需求。

二、赛事活动更加突出重点

10、深耕细作省老年人体育节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双 11” 健步走,从活动内容到形式作更多的探索和创新。以省老年人体育节活动带参与,以参与促发展,持续推进和扩大老年体育品牌项目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11、突出老年健身赛事优势项目,兼顾传统与创新项目,开展好全省老年体育健身项目俱乐部联赛展示和交流活动。规范完善老年健身项目的俱乐部建设,组建省老年人体协气排球、柔力(乐)球、桌上冰壶球专项委员会,有序推进老年健身项目专项委员会建设,提高项目专业化水平。积极参与四年一届的全国老年人健身大会。

三、对外联络更加经常化

12、加强与省内外相关社团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借鉴经验;加强对市县基层工作的调研与指导,及时总结提炼成熟经验,实现助力协同,合力发展。

13、加强协会工作宣传和信息交流,持续推进老年体育文化的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继续丰富协会“乐天夕阳红”网站、微信公众号,扩大其影响力。用好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争取省体育局对老年体育宣传和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多渠道、多元化推进协会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