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所成……或许,也行吧?

前几天,闺蜜在群里发了一段视频,并评论说:

看完这段视频,我真是觉得又好笑又心酸。这不仅仅是闺蜜家的孩子,也是我家小暖的同款啊!

就拿暖暖的舞蹈课来说吧。

她是四岁多开始上舞蹈课的。之所以让她去学舞蹈,是因为我发现她站着的时候塌肩弓背,还有点颈椎前倾,所以就在家附近找了一家口碑和名气都不错的舞蹈机构。

记得第一次去试课的时候,老师就问我:让孩子学舞蹈的目的是啥?是准备将来考级,走艺术特长或者专业路线,还是当个兴趣爱好学一学。

我问:问这个,对于孩子的学习,有啥不一样吗?

老师说:我们会根据家长的需求,给孩子排不同的班级,对孩子的学习要求也不会不太一样。

我斩钉截铁地回答:兴趣爱好就可以了。其实我就想给她矫正一下身姿,毕竟女孩子嘛,想有个比较好的仪态。

于是……今年是暖暖学舞蹈的第五个年头了,却依然连横叉都劈不下去。

前两年陪她去上课的时候,我看着班上其他的小姑娘,劈叉、下腰、后踢腿,轻松地好像走路一样。虽然我表面看起来很淡定,其实心里翻江倒海:同样都是每年交一万多块钱来上课,为啥娃和娃的差距就那么大呢?

有时候看到暖暖在家劈腿,我会忍不住冲上前去帮她压两下,压得她吱哇乱叫,然后又会很心疼地帮她揉揉腿,心里想:算了算了,劈不下去就劈不下去呗!多大点事儿!但下次看到别的小姑娘,我又恨铁不成钢……反反复复、纠纠结结,我有时候也觉得自己挺精分的。

后来我是怎么想通的呢?是因为有一次翻看手机里的照片,看到暖暖在芬兰拍的这张:

双肩舒展,后背笔直,还隐隐有点天鹅颈的意思——这不就是我送她去上舞蹈班想要达到的目的吗?既然最初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还要啥自行车呢?

闺蜜的女儿小玖是刚满37周就出生的宝宝。她原本就一直担心这种刚足月就出生的情况,会影响孩子的大运动发育,当发现孩子10个多月才会爬,1岁多才会走的时候,更是焦虑得不行。于是,她找了一家儿童运动机构,想通过专业训练,提升一下孩子的大运动。

小玖从两岁多开始上课,到今年已经学了快四年了。闺蜜发来她上课视频,说跟她一路同班学习的小朋友,现在已经可以完成侧手翻、平衡木跳跃、双臂支撑上杠等比较复杂的动作了,然而小玖“别说上杠,连上炕都费劲个”(亲妈原话)。

其实我看了视频,觉得小玖表现得已经很棒了,不过闺蜜说:“我们对别人家娃就是要宽容得多,我看暖暖也像天使一样好吗?”

哎,这倒是真的。

虽然老话常说“孩子都是自己家的好”,不过我们似乎真的会对别人家孩子更宽容。像我看闺蜜家的小玖,像别人看我们家的暖暖,都觉得“很棒”“好厉害”,不过娃的实际水平……只有亲妈才心知肚明。

我问闺蜜:那你想让小玖练成啥样?要把她培养成刘璇吗?

闺蜜说:……这……倒也不必,就想让她练一练跑跳平衡啥的。

我:那你觉得现在她的表现,达到你的要求了吗?

她:她之前必须要老师扶着才能上平衡木,现在都可以自己上了。所以,要这么说的话,算是达到了吧?

我:这样想一想,是不是就觉得钱没白花了?

很多妈妈问我给暖暖报了什么兴趣班,我细数了一下,她学过并坚持到现在的兴趣班分别是:足球、美术、钢琴、舞蹈。(需要说明的是,她现在还在上英语和数学,不过我把这两个归入“学科辅导班”,而不是“兴趣班”)

在之前的文章里,我曾经和大家分享过暖暖正在上的这些兴趣班。有妈妈问我:“会不会给孩子造成太大压力?暖暖会不会觉得太累,不想去上?”

其实,大多数时候,暖暖都是很愉悦地去上课的。因为在她的眼里,这些兴趣班不仅是学习,更是玩耍,而且还是有同龄小朋友陪伴的玩,比自己一个人在家玩有意思多了。

在我看来,一个高品质的兴趣班,不仅不会增加孩子的负担,反而会对孩子的潜能开发起到积极的作用,也能让孩子体会到更高级的快乐。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城市的“鸡宝宝”来说,社交范围越来越少,兴趣班的意义早已突破了学习的范畴,成为孩子们社交生活的一部分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对于她在兴趣班能取得怎样的学习成就,我一直都很佛系。

而且,说句老实话,我们报班的目的,在很多鸡娃妈妈看来,可能算得上是“不务正业”了。

除了学舞蹈是为了改善仪态之外,暖暖加入学校足球队,且在三年级课业大幅增加的情况下,还要每周训练三次,每次2个小时,也是因为我怕她近视,所以通过足球训练给她增加户外运动时间。

这学期开学之后,暖暖有天训练回来告诉我:“妈妈,我现在是足球队跑得最快的小朋友了!”我很开心地说:“是因为你通过训练提高了成绩了吗?”她说:“不是的,是因为涵涵(足球队里原来速跑成绩第一的女生)这学期退出足球队了。”

看到我俩嘻嘻哈哈笑成一团,暖姥姥很是无语,满脸的“恨铁不成钢”。

因为在这一点,暖姥姥的想法一直是跟我背道而驰的。她觉得,要么就不学,要学就要学出成绩。

有好几次,暖姥姥看到暖暖群魔乱舞般的舞姿,听到她魔音灌耳般的琴声,都会私下里跟我说:学了这么久,还跳/弹成这个样子,还学啥?要么你就对她要求严格一点,好好练一练,要么干脆就不要学了,白白浪费钱。

我以前都会跟她说:“她学得挺开心的呀,我又不指望她学出什么大成就,培养一个爱好,或者熏陶一些艺术氛围,就挺好的。”说得多了,我现在就采取“渣女政策”——

当面:好的好的,明年不学了;

背后:老师,我们再续一年。

暖姥姥表示不能理解,但又无可我们奈何。

关于兴趣班,我们最近说过好几次了。今天再次提起,其实源于前两天一位妈妈给我的私信:

就像前段时间唐宁老师问我的那个问题一样:“让孩子学英语,目的是什么?”我想,或者我们在给孩子报兴趣班之前,也应该问问自己“给孩子报兴趣班,目的是什么?”

明确目的,才能摆正心态。反正对于我来说,兴趣班只是兴趣班,并不是高精尖人才培训班。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 END / ————

暖暖妈

北大硕士毕业。中科院儿童教育心理学博士班在读。

当妈后,更关注科学育儿,亲子教育,倡导有品质的生活。

教育类畅销书作家,著有《高效能养育》。

公众号:暖暖妈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