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三五”】安塞:文化“软实力”变身“硬产业”

“十三五”期间,安塞区集中打造以腰鼓、剪纸绘画及民歌为依托的三个文化产业村,开创文旅兴业新格局,通过旅游搭台、文化唱戏,走出了一条旅游兴业、文旅富民的特色发展之路。
快过年了,安塞区剪纸非遗传承人余泽玲刚刚完成一幅农民画《百鸟朝凤》,这幅画长2.6米、宽1.2米,构图奇美,色彩艳丽,她告诉记者,这幅作品从创作到完成花费了她一年的时间。
安塞区剪纸非遗传承人 余泽玲:
因为这幅画首先要打底稿,底稿打好以后再上色,就用咱们普通写字毛笔,一点一点上色,就我一个人趴在大案上画,画的时间可长了。凤凰是鸟中之王,牡丹是花中之王,凤凰和牡丹的结合代表的就是家庭幸福美满。
依靠一双巧手,余泽玲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剪纸、农民画等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购买,也为她增加了经济收入。像余泽玲一样,许多安塞民间艺人都通过展示民间技艺,改善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并让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
图片
安塞区剪纸非遗传承人 余泽玲:
把我们所学到的,自己知道的传统文化知识、传统技艺给下一代一点一点的传承下去。让咱们的中国文化走得更远,让更多的人知道。
图片
“十三五”期间,安塞区依托“剪纸之乡”“绘画之乡”的文化优势,将当地传统村落建筑、农民画、剪纸等手工技艺、活态文化,转化为文化产品,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2018年,安塞区投资1.47亿元建设文化服务体系,修建了冯家营“千人腰鼓大舞台”“西营信天游大舞台”“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基地”等三个文化村,搭建起了群众展示才艺的平台,不仅让民间艺术爱好者和表演者增加了收入,更带动了安塞文化旅游业的发展。
图片
安塞群众 王东:
在我们信天游大舞台,可以为更多来安塞的游客,唱纯正的陕北民歌信天游。
安塞群众 杨开荣:
自从有了信天游大舞台以后,我们的民歌更具有专业性和艺术性,我感觉只有这样的舞台才能够展现出我们安塞民歌的魅力和感染力。
图片
“十三五”期间,安塞区大力实施“文旅兴业”发展战略,将文化植入旅游,用旅游传承文化,通过腰鼓、剪纸、绘画、曲艺、民歌五张文化名片,将祖辈传承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群众的致富源泉,让百姓“生活在城镇、产业在农村、致富在旅游”的愿景逐步变为现实,文化产业真正从“软实力”迈向了“硬产业”。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张志林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