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造福乡梓再发力:冷水滩区新乡贤交出满意新答卷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6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刘健)1月26日,永州市冷水滩区新乡贤联合会一届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周权生会长所作的2020年度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度,该区新乡贤会全体会员积极奋发有为,努力造福乡梓,向全区乡亲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年度答卷:
关注弱势群体有爱心。2020年共走访各类贫困户500多人次,走访钱物总值近40万元。还通过众筹的方式为6个重病人员筹集13万多元医疗费。普利桥镇协会走访了110户。高溪市镇所有理事会利用开成立大会之机,慰问困难群众。联合会理事齐建锋组织伊塘镇庙山村新乡贤走访50户,联合会名誉会长胡忠林个人走访32户。去年有普利桥、黄阳司、高溪市、伊塘、岚角山5个协会和32个理事会分别组织奖学助学活动,助学奖学247人次,总金额416100元,全程支助到大学毕业的有3人。助学奖学人数50人以上的是黄阳司镇、高溪市镇协会,助学奖学金总额最高的是岚角山街道协会。
攻坚克难有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防止新冠疫情传播,新乡贤劝阻人员聚集3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0余份。高溪市镇协会提出和践行“我是新乡贤,抗疫防控冲在先”,得到干群好评。上岭桥镇、花桥街镇协会动员广大会员与村支两委工作人员组成小喇叭队,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普利桥镇协会发动新乡贤在全国各地为本镇和全区采购抗疫紧俏物资。“新冠”无情人有情。全区新乡贤共为抗疫捐钱物总值近100万元。捐款5000元以上的6人,牛角坝镇协会副会长王志华捐款15000元。捐口罩2000个以上9人,联合会名誉会长胡忠林、唐荣文各捐口罩10000多个。新乡贤为经营者减免租金306万元,联合会名誉会长王建国减租10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大家反应迅速、参与及时,勇当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据统计,新乡贤参与拆除空心房487座,清除陈年垃圾636处。在蔡市镇巴洲滩社区理事会带头和影响下,全区新乡贤捐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钱物总值491280元。唐荣文发动嘉信公司企业股东捐资35万元,带动捐款34万元。联合会理事唐圣光和代表郭金六各出资2万元为村里购置垃圾桶。伊塘镇协会理事胡勇波出资1.2万元美化村干道1000米。高溪市镇协会班子全员出动,深入扶桥坝等四个村宣传发动,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进草、理事伊塘镇协会会长李春月、上岭桥镇协会会长赵言军和秘书长贺德华等回到家乡带头拆除空心房。联合会理事齐建锋个人攻克空心房钉子户18户。
产业发展有新气象。据统计,全区由新乡贤引领的农业合作组织109个,创造就业岗位3000多个。联合会理事、伊塘镇协会副会长齐建锋发起成立永州市柑橘协会,坚持标准化生产,将产品融入“永州之野”品牌。在柑橘滞销的情况下,8万多斤的“四季香”贡柚一销而空。别人卖10元8斤,他卖8元一斤。走出了“种什么亏什么,养什么赔什么”的怪圈,被评为“永州市优秀乡土人才”。联合会理事周大春和杰出新乡贤周元纯,经一年多的共同努力,为了使敏村景区再晋级,争取资金600多万元完成景区道路“白改黑”任务。新乡贤代表仁山村总党支部书记刘良新为造福百姓,引资3.5亿元打造的“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白天繁花似锦,晚上流光溢彩。自2020年10月开放以来,已有几十万人慕名前往。老百姓日进斗金,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打工收入,还有房屋出租和经营收入。联合会理事蒋斌,主导开发的零东圩仙女湖与村八大种植基地连为一体,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游客络绎不绝,老百姓就近就业率再创新高,村集体资产不断增加。冯干岭村理事会带领村民种植脐橙树300多亩。伊塘镇协会副会长黄爱华与理事胡勇波扩大招工,想方设法解决本镇200多名贫困人员就业,胡勇波还出资2万元支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领办实事有作为。据统计,经市、区扶贫办和有关部门认定,近几年全区新乡贤资助基础设施等公益建设达千多万元,资助100万以上的有5人。去年,黄阳司镇协会副会长胡长明出资20万元支持村里道路改造。联合会理事、上岭桥镇协会会长赵言军带头出资,发动群众参与新建村级沙石路1.3公里。蔡市镇虾塘村理事会成立的第一件事就集资修建公路1.5公里。高溪市镇新乡贤肖永国出资近20万元修公路、架电排、建健身场。高溪市镇田洞村理事会会长钱小辉,率新乡贤拟为红土岭组自筹资15万元,对接资金30万元修水泥路1.5公里,已自筹资金12万元。
志愿服务有行动。蔡市镇协会秘书长唐金华以博益社工为平台,创办公益项目13个,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3家,志愿者队伍46支,组织开展公益活动3000余次,服务对象17万余人次,对接善款260多万元。2020年,被省文明办评为“湖南好人”和“湖南最美抗疫志愿者”。联合会理事唐新林领导的水鹰水上志愿救援队伍越来越大,设施越来越完备,救援范围越来越宽,其事迹多次被省、市公共媒体报道。高溪市镇协会与镇志愿服务大队协同作战,积极参与六城同创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累计达1000余小时。
化解矛盾有实绩。2020年,新乡贤出面协调处理有影响性的矛盾纠纷30多起,一般矛盾150多起。联合会理事、上岭桥镇协会会长赵言军,为了把东昇建筑器材租赁公司总部留在本地,勇当“和事佬”,从投资者和土地供应者之间寻找平衡点。通过反复做工作,该公司已在本地安稳落户,为周边村民提供了5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可为国家创造税收近500万元。蔡市镇舜湘和生态田园项目,在邓家铺理事会的协助下成功流转土地300多亩,致使项目顺利落地。岭口村理事会协助村支两委修建一座38万元的公路桥,修通一条2.5公里的通组路,建公厕一座4万多元,改旱厕200余蹲。伊塘镇协会监事蒋桂林,为修建“上大公路”协调矛盾10多起。
回乡投资有梦想。联合会名誉会长胡忠林和理事唐喜庆拟实施古镇楚江圩九街十八巷原貌恢复工程,正在筹划土地征收工作。由联合会名誉会长、黄阳司镇协会会长唐荣文组织新乡贤投资上亿元的科技材料项目正在立项申报。联合会理事李捷拟携资千万元回茶花村建民宿,配套永州植物园。联合会理事齐建锋、代表齐再顺正在筹建庙山农旅集团,开发本地旅游资源。联合会代表周建冰,计划投资3900万元的敏村AAA景区配套项目已完成前期投入近100万元。
协会履职有亮点。推进“两项建设”不辞劳累。高溪市镇协会每成立一个理事会,规定入村三次。会员摸底去一次,开发起人会(发动捐款)去一次,开成立会去一次,有特殊情况去的次数更多。功夫不负苦心人,该镇发展会员751人,占镇总人口数4%,其中545人参与捐款,会员捐款率74%,均为全区之首。普利桥镇协会会长周文忠兼任着一个改制企业党支部书记,自己的事业正处在发展关键时刻,投资的项目有的在外地,确实是个大忙人。但他从来不因为忙而耽误新乡贤工作。为了筹备各村理事会成立事项,经常开夜车赶几百公里路回家。他真是一个为了新乡贤文化建设既舍得出大钱,又舍得出大力的人之一。近几年,捐钱物总价值达到200多万元。上岭桥镇尽管因各方面原因还未完成“两项建设”任务,但是协会会长赵言军、秘书长贺德华确实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他俩去每个村发动不少于两次,有时自己掏钱请支部书记吃饭促“两项建设”。还有唐善理、、郭保华、杨辉、周先进、罗海林、曾玉君、何景国这些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们,不计年龄、不计身份,都在默默无闻地付出。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各协会工作班子在抗疫中如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如此,捐款捐物依然如此。
“两项建设”有突破。去年,新成立协会2个,新成立理事会114个,新建新乡贤办公室92个。除上岭桥镇、牛角坝镇、岚角山街道没有完成机构建设任务外,其余乡镇均超额完成了“两项建设”任务。联合会追加投资5万元,建成“冷水滩乡贤文化传播基地”,坐落敏村AAA景区。这里有先贤今贤事迹和故事,图、文、情、景、物并茂,内容丰富,集“教育、产业、公益、休闲”于一体,值得探究。它的建成与开放对于弘扬优秀乡贤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名誉会长王建囯、唐荣文各出资6万元支助区乡贤馆无障碍通道建设,以改善通行条件。
“村为主”有好的开头。经核实,去年有85个村(社区)理事会组织了善款捐助活动,参与人数达2000多人,共收善款366万元(不含协会捐款)。其中楚江圩社区和星火村理事会各筹集善款20多万元。理事会自主开展帮困、助学、修路、志愿服务和文化娱乐活动的有70多个。刚才介绍经验的冯干岭村理事会仅是代表之一,值得推介的还有很多。比如,花桥社区理事会、敏村理事会,不仅各项活动开展得有模有样,在规范化管理已先行一步,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有照片、有总结,有记录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