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顺平县:疫情防控强抓不懈 村庄清洁稳步推进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连日来,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该县制定《顺平县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攻坚实施方案》《关于结合农村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通知》,严格落实村庄清洁工作的各项要求,助力疫情防控。
图片
图为顺平县悬挂的宣传标语。
春节临近,外出人员陆续返乡过年,为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和健康意识,顺平县通过移动大喇叭、微信群、电子宣传标语、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方式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防护措施,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扎堆聊天;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就地就近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同时,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出门佩戴口罩、回家要洗手、家院勤消毒,健健康康过大年。
以接地气的形式宣讲政策,是顺平县的一大特色。该县录制《村庄清洁行动倡议》音频,利用农村大喇叭循环广播,用村中人说村内事;利用微信群、短视频、公众号等网络便捷方式,编发疫情防控、村庄清洁工作动态。广大村民积极响应,立即行动,开展以家庭为清洁单元的村庄清洁行动,形成在疫情防控下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图片
图为顺平县保洁员定时清扫垃圾。
顺平县抓住群众赋闲在家的时机,结合疫情防控入户走访,党员干部、志愿者既讲解防疫知识,又动员农户做到“门前三包”有人管,垃圾投放要规范,保洁公司定时清,污水管控共监督,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开展清杂物、清秸秆杂草、清拆残垣断壁、清扫庭院道路的清除脏乱差行动。
顺平县各乡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发动各村积极开展消毒工作,进一步加大各村、公共场所清洁工作和病毒消杀力度,村民负责自家附近的环境卫生以及消毒工作,村委会成员一日两次对各主要街道进行消毒,共创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